关闭
广东佛山:文明餐桌新风尚 顺德街坊齐参与
发表时间:2022-08-25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顺德是世界美食之都,小餐桌转动大文明,文明餐桌新风尚的养成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昨日,“扬餐桌新风尚 倡光盘齐参与”——2022年佛山市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活动在顺德大良华侨城欢乐海岸举行。

  原创节目表演,互动问答,道德模范、餐饮企业负责人、市民代表分享文明用餐经验……活动形式多样,旨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传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践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传播文明餐桌新风尚。

  互动:市民“抢麦” 文明餐桌风尚渐养成

  “食得放心,使用公勺公筷最稳阵……把多余打包回家,继续把好味返寻。”现场,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广带来龙舟说唱原创表演《文明餐桌树新风》,融合传统民俗与文明新理念,以通俗生动的语言艺术倡导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不食野味、低碳出行等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精彩的表演和龙舟说唱给现场市民们以美的享受,而文明餐桌知识问答离不开市民的参与,更离不开市民日常的点滴践行。“在公共就餐场所,哪些行为值得提倡?”“外出就餐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什么是‘公筷公勺’?”……选择题、问答题、判断题,主持人围绕文明餐桌知识一一发问,台下市民积极“抢麦”互动。

  首先“抢麦”的是一名身穿蓝色衣服的小朋友,对于在公共就餐场所的文明礼仪迅速做出判断。对于“公筷公勺”,一名积极参与的市民用自己的话来表达了自己对此的理解,“夹菜用公筷,吃菜用私筷,这样就避免了每个人的口水都沾到同一个盘子里,防止病从口入。”她说。在整个问答环节,观众踊跃参与,将现场气氛掀至高潮。

  分享:经验分享 光盘行动你我齐参与

  顺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每天都接待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食客,传承并推广着本土美食文化,从餐饮企业到志愿者再到市民,都在身体力行地弘扬文明餐桌新风尚。活动现场,餐饮代表、道德模范代表以及市民代表分别上台分享践行文明餐桌的经验和做法。

  广东好人、顺德区大良一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梁思敏参与志愿服务23年,曾策划出“画出未来”“听涛追梦”等多个品牌志愿项目,志愿者是文明的传播者、劝导者和守护者,梁思敏在此过程中也不忘倡导文明用餐。“每次都能达成‘光盘’!” 她分享道,“首先是会根据人数点菜,并督促餐厅使用公筷公勺,若餐厅没有准备,志愿者便会自觉调配,并且每次都进行光盘行动,确保大家吃得好,吃得开心,不浪费。”为了环保,梁思敏还自带饭盒与餐具。对于防疫志愿服务时中的盒饭,梁思敏也会“一视同仁”,尽量“光盘”,吃剩打包。

  对于不少家长而言,他们或多或少都会烦恼于孩子的挑食问题,大良逢沙村村民梁女士也不例外。“如今物质生活丰富,如何让孩子们感受到农民伯伯的辛苦,珍惜粮食呢?”对此,她选择“大手拉小手齐种菜”的方法,带领孩子在家里的天台开展劳动实践,颇有成效。“让孩子负责打理几棵草莓,每次草莓有收成他就特别高兴,久而久之也就知道食物的来之不易,从以前不喜欢吃青菜到现在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吃饭吃得更香了”。

  “从2019年起,无论是客人、员工,我们都一直坚持使用公筷公勺,保持个人卫生。”餐饮企业代表、顺德渔村工作人员在分享时如是说。据介绍,门店在提供点菜服务时,会设计不同规格的菜品供顾客选择,服务员也会根据顾客人数、年龄给予合理的菜品推荐;而在提供用餐服务时,会主动提供不同颜色的公筷公勺放置在餐桌的各个位置上,对于餐后剩余的饭菜,也会建议顾客进行打包。

  此外,门店内还会在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公益宣传资料,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关注:重在行动 擦亮美食之都“金名片”

  据了解,从2020年至今,顺德已连续三年作为市级主会场来开展佛山市文明餐桌主题活动。现场,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志愿者等参与其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让文明餐桌的新风尚深入人心,擦亮世界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

  本次活动由佛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主办,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顺德区委宣传部、顺德区文明办、顺德区创建办、大良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承办,广州日报社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协办。

  “餐桌文明是家庭文明、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德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当前,佛山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向市民群众宣传文明餐桌知识,让市民群众成为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文明社区的建设者。(王名润 赵瑞莹)

责任编辑:周 胜武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