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西巴马: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文明餐桌引领新“食”尚
发表时间:2022-06-23来源:中国新闻网

  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适量点餐、杜绝浪费”“节约为荣、浪费可耻”……如今,在广西巴马的大小餐馆里,随处可见文明用餐宣传标语,节约用餐、理性消费的文明氛围已经形成共识,从星级酒店到餐馆到家庭餐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正成为城市文明的新内涵。

  推广光盘行动 倡导文明生活方式

  近几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以“制止餐饮浪费 厉行光盘行动”“拒绝野味 从我做起”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向消费群众派发宣传单、进学校、进餐饮经营户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向广大消费群众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客人在点餐时都能够理性消费,多数能够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不剩菜”的观念,提倡N-1或N-2点餐模式。服务员在客人点餐时,也会提醒客人控制点菜数量,并提供打包服务,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珍惜粮食、倡导节约的餐桌文明在巴马已经蔚然成风。

  创新经营模式 引导文明用餐方式

  通过“文明用餐”行动和“使用公勺公筷和分餐制”等活动,向餐馆酒楼从业者发放光盘行动倡议书10000份,张贴8000份“光盘行动”“文明健康用餐”等宣传海报,服务员给予顾客温馨提示等方式,提醒广大顾客适量点餐、文明就餐,共同营造“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社会氛围。在菜式方面,各餐饮店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推出“小份菜”这类份量小、款式多的菜品供客人选择,让前来就餐的市民可以品尝到更多菜式的同时又不会造成浪费,引导客人按需点餐。同时,餐饮店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并倡导客人合理使用,让公筷公勺成为文明餐桌的标配。

  提高意识 对滥食野味说“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最严”监管之下,要杜绝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该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采取超常措施,严厉打击水生野生动物的猎捕和经营等违规行为交易。通过巡查、小喇叭宣传、电子横幅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民众尤其是农贸市场和餐馆酒楼从业者进行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民众意识有明显提高。

  据了解,近年来,巴马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后,目前,该县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自主实施率达86%,群众知晓率达98.5%以上。今后,该县各家餐饮企业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同时将文明用餐的理念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白丁卉 韦惠银)

责任编辑:周 胜武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