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贵阳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光盘”成为市民自觉行为
发表时间:2022-06-20来源:贵阳日报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贵阳市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

  临近中午,在一家自助餐馆内,“按需取餐 杜绝浪费”“勤拿少取 力行光盘”等提倡节约粮食的宣传画或标语随处可见。食客取餐时,有序排队并选择合适自己的菜量。餐桌上,大部分客人吃完离开后,盘子里几乎没有剩菜。

  “节约一直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吃多少拿多少,拒绝浪费,在教育孩子这一块我们都是以身作则。”顾客刘先生说,他和妻子常带女儿在外就餐,在节约用餐和“光盘行动”上,夫妻俩对孩子要求很严格,即使有吃不完的也会打包回家。

  该自助餐馆负责人说,为落实好“文明餐桌”行动,他和服务员会提醒顾客适量取菜。

  在大营坡一家主营宴席的餐馆里,每张餐桌上都为每个顾客提供两双筷子,包括一双私筷、一双公筷。一名顾客说:“使用公筷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而且使用公筷为他人夹菜也是一种尊重。”对于餐馆提倡使用公筷的做法,很多食客也表示认同和赞赏,认为在聚餐时使用公筷夹菜能更好的防止传染疾病。同时,现在大家对聚餐后的剩菜往往愿意打包带走,减少浪费,使用公筷能让“光盘行动”有更好的卫生基础。

  自贵阳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越来越多商家和市民加入该行动,商家提供文明餐桌服务,市民争做文明餐桌的引导者,逐渐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张晨)

责任编辑:周 胜武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