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光”了盘子 “饱”了面子——宁夏机关食堂“文明监督岗”力止餐饮浪费
发表时间:2022-01-1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月19日电(记者马丽娟)临近中午12点半,宁夏银川市行政中心的食堂收餐台前,戴着“杜绝浪费”红袖章的“文明用餐”监督员正在收餐盘。记者看到,职工送来的碗碟大多数是空的,少部分碗底有些许残渣。

  收餐台的背景墙上,“光盘行动”4个大字十分醒目。“如果餐盘里剩饭菜比较多,我们会拒收,并提醒对方吃完或者打包带走,浪费严重的还要记在台账上。不过,现在不用我们提醒,大家已经自觉光盘了。”食堂“文明用餐”监督员梁娜说。

  自2020年8月,宁夏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党政机关餐厅建立长效机制,带头厉行节约、坚决抵制餐饮浪费以来,不少机关食堂通过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增加“文明用餐”监督员、设立“餐饮浪费曝光台”、张贴宣传海报等措施引导干部职工文明用餐。

  银川市行政中心日均用餐人数超过3000人,是全市用餐人数较多的机关餐厅。“以前确实有剩饭菜比较多的,所以我们通过时时监督和提醒,倡导干部职工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理念。”银川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生活服务科科长焦占江说。

  “大家都在机关单位上班,都比较注意形象,剩饭多了人家不收餐盘,后面还有那么多人排队看着呢,站在那儿真是不好意思,下次就自觉少打点菜。”银川市行政中心职工吴灵妍说。

  据焦占江介绍,食堂科学分析用餐人数和用餐习惯,采取“少炒、勤炒、试菜”等供菜模式,并在采购和库存环节精细化管理,减少“加工链”上的损耗。多措并举下,食堂餐厨垃圾从每天的650多公斤减少到了100多公斤,且大多是汤汤水水,过去每天要用5个泔水桶,现在只用2个桶就够了。

  “杜绝浪费最重要的是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焦占江说。银川市行政中心还利用已有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开展“21天养成光盘习惯”活动,干部职工用餐后拍照上传光盘照片,就能获得相应积分,连续打卡不同天数分别可兑换拉面、营养套餐等食堂餐券。

  吴灵妍也“解锁”了21天打卡成就。她说,现在我已经把光盘习惯从单位食堂带到了家里和社交圈里,“以前请人吃饭为了有面子习惯多点菜,剩下了也不好意思打包,现在反过来了,光盘才是真有面子!”

责任编辑:王欣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