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川成都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1-12-20来源:成都市发改委

  四川省成都市作为首批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近年来,成都持续推动信用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目前,信用已经逐步成为政府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公民行为的重要准则,“诚信成都”城市品牌初步形成。

  一是在制度建设方面,市出台《成都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管理运行、监督考核、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推进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提高政府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出台《成都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个人诚信记录建设,建立信用信息共享与使用机制,完善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重视个人信息安全,加强诚信文化宣传与教育,力争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互信的社会风尚。

  二是在数据归集方面,市出台《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全市信用信息归集、存储、共享及公示等规则;印发《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明确信用信息归集内容。截至目前,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已归集法人信用信息2.52亿条,市政务资源共享平台已归集自然人信用信息7.36亿条。

  三是在信用承诺方面,市印发《关于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度的通知》,明确政务型、审批替代型、容缺受理型、主动公示型、行业自律型、证明事项型、信用修复型七大类信用承诺,通过建事项清单、理承诺流程、抓数据归集公示三个环节规范信用承诺制度工作流程。目前,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已归集159万余条信用承诺数据。

  四是在诚信突出问题治理方面,市印发《成都市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方案》,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提升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水平。今年,已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国家考试作弊、骗取社会保险、法院判决不执行、金融领域失信、交通运输领域失信、生态环境保护失信、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全市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等九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五是在联合奖惩方面,市出台《关于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清单制度的通知》《成都市信用联合奖惩目录清单》《成都市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建立全市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同时,依托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建立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人社黑名单4类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录库,对行政相对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应用部门数量达59家。

  六是在信用修复方面,市印发《信用中国(四川成都)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流程(试行)》,明确失信程度、公示期限、申请期限、修复流程、修复要件,将信用修复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通过全流程线上修复机制,已在线办理了1200余例信用修复申请。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