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历史岂能娱乐化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此事引发众多网友强烈不满。事实上,“表情包”事件并非那段苦难历史被娱乐化的个别事件,此前有男子在观影《二十二》时不仅笑场,面对劝阻还恶言相向。类似这种没有底线、丧失原则、违反道德的行径,可以说是对历史的愚昧无知,是对苦难的无情消费,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也是对公众集体情感的挑战,不能被接受和容忍!

 

    历史受害者的苦痛不容消费

 

    张家港网友文刀:“慰安妇”是特殊历史时期的悲剧,她们是历史的见证者,她们以羸弱的血肉之躯承载着家庭之痛、国家之痛、民族之痛。有句话说得好: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拿来娱乐消费。一个民族如果记不得曾经的痛,就唤不醒今天的梦。面对这样一群饱经沧桑、承受苦痛的老人,但凡对历史有一点认知和敬畏,如何能够做出制作“慰安妇表情包”这样无知的、令人所不齿的行为。这种将过往痛苦作为如今谈资的无知,一点儿都不幽默,只会让人厌恶、遭到唾弃。>>点击更多

 

    青岛网友雄图:历史不是供个人随意娱乐的玩物,尤其是沉痛的历史记忆,承载了更多人类的情感,甚至伤痛。娱乐化不仅仅是对沉痛历史的不敬,也意味着一种背叛。《二十二》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幸存“慰安妇”老人的生活状态,战争早已过去70多年,但她们依然没有等来一声道歉。随着她们在世数量的凋零,作为后人,我们有责任走进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为还她们一个公道而努力,为建设更强大的祖国而努力,而不是在这里拿着他们曾经的伤痛来做今人可笑的谈资。>>点击更多

 

    伦理道德底线不容践踏

 

    武汉网友博明:制作使用“慰安妇”表情包突破了公众的道德底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格格不入。无论娱乐成为怎样一种流行文化,在娱乐和严肃之间,还是应该有一条明确的界限。冒犯历史、不顾底线的现象并非第一次出现,多起娱乐苦难历史的案例,都是对牺牲和生命缺乏敬畏之心,对社会共同价值理念缺乏基本尊重的表现。健康有度的娱乐有利于身心休整,但如果对苦难的历史都能抱着娱乐的态度,不仅会消解我们自身的历史,危害公序良俗,甚至容易踩到法律的红线。

 

    青岛网友雄图:伦理底线不可突破,公序良俗不可践踏。无论是出于不揭历史伤疤的大局观念,还是死者为大的伦理底线,都绝不应该拿这些老人的形象做个人娱乐的工具。“表情包”事件的发生,是对社会伦理底线和人类社会情感的挑战与践踏。历史痛点不容娱乐化,如此无底线、秀下限的行为只能证明“表情包”制作者和传播者的无知、无良>>点击更多

    娱乐当有度 言行需有界

 

    石家庄网友李忠勇:无论在现实社会还是网络世界,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必须遵法守法,对于严肃的历史话题,应当特别慎言慎行。如果确有无知者,要好好学学历史;在网上发表言论、转发信息须动动脑子,三思而后行,切莫信口开河、肆意妄为。公安机关和互联网管理部门应加大依法治网的力度,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广大网民应严格自律、积极配合、互相监督,共同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空间环境。

 

     成都网友郭珂:网络时代是一个娱乐泛滥的时代,它就像开启了一片自由的天空,极大地激活了人们娱乐的无边想象能力,似乎任何事情都可以拿来开玩笑。但网络只不过现实生活的虚拟延伸,并没有脱离规则范畴和道德约束。将老人做成“表情包”是过度的娱乐,是对沉痛历史的不敬,是缺乏历史观的无知,是对道德情感的漠视。娱乐的边界是道德,言行的尽头是法律,违规者终将受到道德的谴责,甚至是法律的裁决。对受害者心存怜惜,对贡献者心存感激,这是人心向善的正确表达,也是文明社会该有的道德自觉。 

 

    珠海网友元起:每一段沉痛的历史,都是我们民族的疤痕,待沉痛历史以尊重、以反思、以奋发图强,这才是我们作为历史的传承者和发扬者应该具有的态度。无度的娱乐态度,必须得到制止;无界的言行,必须得到及时更正和惩处。规范度,是对沉痛历史的尊重;规范界,则是为人们划定对待历史的底线。或许,我们可以大胆提出一个倡议,凡是娱乐沉痛历史者,都应当得到谴责;凡是对待沉痛历史言行无度者,则需要依法严惩。

 

    加强历史观教育刻不容缓 

 

    铜陵网友童凯:将从苦难中走过的人们做成娱乐表情包,说明对沉痛历史缺乏敬畏心,更说明我们对历史传播规律缺乏清晰的认知。如果连我们自己都要对这些战争中的受难者进行无知无情的调侃,又怎样能苛求别人去尊重我们的历史呢?近来一连串篡改、亵渎历史现象的频发说明,当前加强国民的历史观教育刻不容缓,要让历史走出深闺、走进校园。同时,在重要的历史时间节点,还应以多种形式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为民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

 

      成都友新小平:铭记历史,不是为了拿历史做资料,用来娱乐和戏谑;铭记历史,不是为了拿历史做谈资,用来消遣和调侃。历史是严肃的、严谨的,因此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要以严肃和严谨的态度来正视和尊重历史。历史,记录着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记载着一个民族的成长轨迹。因此,尊重历史,也是对国家的尊重、对民族的尊重。>>点击更多

 

 

  武汉网友屠旭峰、楚韵:娱乐化历史事件、否定历史人物、抹黑历史传统的逆流,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警惕这样的逆流让年轻人陷入对历史的迷惑。加强历史观教育真的很重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需要有深远的历史眼光,用厚重的历史思维去分析过去、认清现在、把握未来。加强历史观教育能让我们保持忧患意识。只有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才知道这个国家从哪里来、有多少英雄为这个国家而牺牲而奉献,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今后我们该怎么做。

    随着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娱乐化越来地多地抱以宽容的态度,但宽容的“度”在哪里?一时间,过度的宽容变成了纵容,过度的宽容让调侃变成了对苦难的消费。我们不愿过度苛责,但也决不能容忍拿无知当有趣。无良就该被谴责,那段沉痛的历史绝不该成为被调笑的对象、牟利的工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