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接地气”才能出实效

——文明城市创建系列谈 <第二期>

 

    <第一期>:创建文明城市 需要对“细节”的坚持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离不开考察和调研、监督和检查,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创城工作的进步和发展。而以什么样的姿态和方式开展此项工作,无论对于检查者还是迎检者,都是一种考验和追问。近日,福建省委文明办不打招呼、明察暗访,组织2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连续3个晚上和周末两个白天徒步或骑自行车走访福州大街小巷,采取随机询问、现场拍照、录像方式等察看福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发网上热议。网友对此纷纷点赞,称“这是转变工作作风,带头文明办公、绿色办公的好方法、好行动”,“是推动文明督查接地气、明实情、增实效的好举措”,“让群众把领导的作为实实在在的看在眼里”……这一做法无论从形式内容还是成效影响上,都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思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和探讨。

   徒步骑车一小步 为民服务落实处

 

  徒步骑车察看,以一种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工作检查,是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转变迈出的一大步。百姓需要什么,政府工作人员怎样才能真正走近百姓、走进百姓?福建省委文明办的徒步骑车察看虽然只是简单一小步,却是转变工作作风、真正落实为民服务的一大步。

  徒步骑车察看,放下“官”的姿态,真正拉近了政府工作人员与百姓的心。不动声色地下乡察看,更有利于政府工作人员直面现场了解实情,避免了临时抱佛脚、全城皆兵的应对模式,让问题更真切地表现出来,有利于推动文明督查接地气、明实情,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改作风、增实效;避开了以往的评估反馈评比,察看结果以督促改进为目的,更有效地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地走近百姓,开创了全新的工作方式。

  徒步骑车察看,走进“民”的关注点,有效破解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通过徒步或骑车察看文明城市创建,有利于政府机关以更有力的方式来推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的工作方法,更富有针对性地对百姓所关注的民生热点进行调研,及时解决在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盲点,真正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促进了城市公共管理精细化、常态化。>>>>

  

   视察工作多些“静悄悄” 才能接地气明实情

 

  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直接深入现场开展检查活动的做法,更“原生态”,也更“接地气”。所谓检查工作,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检查掌握实际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整改,推进工作正常开展。可我们现在的一些检查工作似乎“变了味”,搞“预约式”调研。下级单位该做的工作做好了,该补的漏洞补好了,调研主题预先知晓了,调研线路提前拟定了,调研对象精心挑选好了……如此一来,领导见到的都是 “编排”好的情景,听到都是 “加工”过的声音,真正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都被掩盖了。久而久之,所谓的检查工作也就流于形式,走过场罢了。

  福建省文明办推出的 “察看”工作机制,是积极践行群众路线的一次生动实践。采取徒步或骑车方式走街串巷,检查文明创建工作的做法,是推动文明督查接地气、明实情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文明创建,改作风、增实效的有效途径。“察看”工作既杜绝了那些不务实的官僚主义作风,也避免了应付检查弄虚作假的浮夸作风。一方面能直面现场、了解实情,对测评体系中涉及民生、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查验,可看可问,更加明了;另一方面能及时发现平时检查难以发现的问题,克服工作盲点;另外,通过徒步、骑自行车实地察看,可以立查立改,有利于形成及时反映、快速解决、真实见效的创建机制,增强了文明创建检查的实效。

  检查工作就应该不打招呼,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地深入一线,就应该多些突然袭击,少些事先通知,轻车简从,不定调子。这样才能有效地查摆问题,提出改进的对策。 >>>>

  

   文明创建要有“泥腿子”精神——务实为民“接地气”

 

  文明创建应该听听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想法和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期望,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需要我们有“泥腿子”精神,有改作风的勇气和走基层的决心。 

  “泥腿子”精神是务实代名词。文明创建要接地气、听民声、察民情、顺民意。普罗大众用汗水和泪水浇灌而出璀璨文明,大智若愚,智慧在民间。基于此,我们就更不能脱离民众谈文明创建,必须有他们的参与文明创建才有精神食粮和素材来源。“泥腿子”有三重意思,一是思想上要目上接下,二是要有走基层的毅力,三是解决问题的举措。 

  “泥腿子”本意是土里土气的意思,有“泥腿子”精神并不影响你有高雅的审美情趣。社会中存在这样一种情况,一切以上级的要求为动力,一切工作重心就是围着上级打转转,实地考察少之又少。部分文明从业人员觉得文明创建是一项神圣高雅的活动,做起事来不问苍生问梦境,闭门造车,生搬硬套,结果造成文明考核指标与实际脱钩。从根本上说,这是一种衙门作派,是对文明创建活动的误解。少了泥土的原始气息,就少了几分活力,也就堵上了智慧的源泉。 

  文明创建要有“泥腿子”精神,一味的谈高雅就少了务实精神。基层工作做得扎实与否,措施是否得当,思路是否清晰,仅凭一纸工作汇报并不能窥得全豹,要真真正正沉下身子把自己摆到基层一线,才能看到地方工作全貌。焦裕禄、兰辉等人就是这方面的榜样,兰考寸土、北川寸草,他们都看在眼里,爱在心里,于是人们记住了这两座本来不起眼的城市,关键就是一种务实为民、接近地气的精神。你不走基层,怎知民间文化发展形势,你不与民交谈,怎知群众文化需求,你不听民声,怎知精神贯彻程度?“实干兴邦”,实干就要浑身带有泥土气息,这样,遇到困难才有底气,因为我们有人民的支持和群众的立场。>>>>

    (本网评论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