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需要对“细节”的坚持

——文明城市创建系列谈 <第一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全面推进经济、政治、社会、人文、生态协调发展的综合载体。因此,不能单靠某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独立任务,需要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国文明城市的考评指标大到考查城市的政务、法治、市场环境,小到人文环境、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复杂全面且细化具体。因此,争创文明城市,既要发动群众力量,让市民广泛参与到文明创城中来,更要完善和强化自身工作方法和能力,从细节上下功夫。只有注重细节的考量,做足细节文章,才能找到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失之毫厘,差以千里”……都共同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是一种敬业精神,是科学认真的工作态度的最好体现;细节,是一种能力功夫,是滴水穿石、精益求精工作方法的最优应用。古今中外,但凡成功者,也必能在细节上取胜。多年来,我们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相互学习和比较、共同发展和进步,其实参照他人、总结自身,也许就差那么一点点对“细节”的坚持!

 

     从细节出发 关注每个人对文明创建的建议

 

  在城市文明创建的版图上,有很多有价值的因素。而如何能将细节文章做好做足,才是一个根本性的举措。在社会主义新时期,做足细节文章,才能将每个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投身到城市文明创建中;才能做到文明的全覆盖,杜绝留下各种死角;才能真正让每个市民受益,进而让城市文明走进每个人心中。由此,城市才算得上真正文明,这就是其中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也是城市文明的创建者必须重视的部分。

  做足细节文章首先做好文明创建的规划。在城市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如何做好规划至关重要,它关系到每个细节的发挥以及如何从细节上执行的问题。在规划上要不断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只有合民意重民意,才能让城市文明创建的规划更接地气更有效。这就需要重视细节问题,特别是与市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内容环节上更是如此。

  做足细节文章还需重视各种工具和平台的利用。在信息化时代,善于对各种新媒体、新工具、新平台的利用极其重要,对于文明城市的创建来说更是如此。一方面,要利用好微博、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这可以帮助我们有效获得即时信息,从而把握细节,及时有效地沟通民意;另一方面,要让这样的平台和工具充分发挥其最大效用和功能,如:杜绝“僵尸微博”。只有努力释放效应,才能在细节上也同样发挥效应,这是文明创建过程中应遵循的法则。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唯有从细节上出发,将细节文章做足,关注和重视每个人或每个群体对于文明创建的意见和建议,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方能见效。 >>>>

 

   城市文明之美 美在“细节”

 

  不久前,资深报人黄秉荣写给福建厦门诗歌一经网络“曝光”,便有不少“粉丝”“引经据典”地来回味厦门“味道”。走一回,“醉”一回,引来的是共鸣,也引来了好奇。熟悉的人产生共鸣,不熟悉的人产生好奇。厦门到底有何魅力? >>>>

    笔者看过之后,内心也为厦门之美深深地“醉”了。那些花儿如果只种不护,能有如此骄人的美吗?城市的绿地、树木,如果只种不养,能有如此鲜艳的绿吗?他们的美,都离不开我们的文明养护。如果没有市民的文明呵护,政府投入再大,也会枝折花落,美丽打折!因而,与其说厦门的花儿美、绿色美,不如说厦门的人美、人文明!只有大家动手参与文明创建,才是真正的城市之美! 

  城市之美,美在文明,美在细节!厦门的公共自行车很火,因为这是政府倡导市民的“绿色出行”。在这一过程中,公务人员更是带头先行,骑车出门办公,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城市的务实、节约。机关带头节约,本身就是一个美丽的风向标。厦门人还有一项特殊的“福利”——宁静权。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个陌生的词,但厦门人却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厦门思明区长期以来创建“安静居住小区”,只要小区噪声超标,思明环保分局的监测中心系统就会在第一时间收到信息。目前,安静小区已经超过50个,居民对居住环境质量的满意率达到97%。有了这样的新风,城市之美又怎会不让人陶醉呢? 

  城市之美,更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上。在市民眼里,美是家门口的一小块绿地,美是社区里和谐的邻里关系,美是出门就有便捷畅通的交通,美是随时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人人都在为美增添动力,他们注意尊重邻里,尊重环境,文明出行。这都需要市民用文明素养去践行,如果大家心中没有公德,怎会有如此温馨的醉人之美? 

  但凡“美”的城市,无不都在城市的细节上下了真功夫,否则不会赢得人们的认可和赞誉。无论我们生活在哪座城市,都不该忽略城市细节里的温情! (本网评论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