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看“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必然”

    [导语]

    近日,刘奇葆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强调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强调要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推动建立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短短数语,再次将志愿服务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联系进行了明确。关于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相互关系一直是网友们评议的热点,以此次刘奇葆会议讲话为契机,小编对其中代表性的观点进行梳理,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讨论和思考。

 

     <ⅰ> 志愿服务之举是志愿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表现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是志愿者已拥有的价值观。志愿者的爱心与行为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践行。

    在灾难面前,我们总能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没有声声喊着“爱国”,但他们的行动却分明在向人们展示他们对祖国是如此的热爱,因为,一个爱国的人,首先受的是自己的亲人朋友和同胞,在灾难的现场,他们为陌生人而工作,不分昼夜,不要报酬,不计得失,没有强烈的爱,岂能做到做好? 灾难只是集中展示志愿者爱国精神的契机,而在平日里,无数的志愿者在不同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他们的工作所展现出来的,仍然是浓浓的爱国情怀。
  所谓敬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业”的“敬”,有了“敬”,才会真心实意地认真对待。在志愿者那里,工作本身成了工作的目的,而报酬和得失则退居其次,甚至成为无关紧要的因素。志愿者评价一份工作的意义的标准,是这份工作能为社会为他人带来多少好处,能让社会和他人如何受益,而这了这一目的,他们不仅对待自己的工作异常认真,也会在工作中倾注更多的热情,探求改进工作的途径,以期更好的地为他服务。这样的行为,是对敬业精神最好的诠释。
  诚信,是志愿者们普遍拥有的品格。他们参加志愿工作本身,就是在履行某种承诺,某种对社会对他人的承诺。而一旦迈出这一步,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他们就会努力践行这一承诺,善始善终,以做好服务为荣,以敷衍为耻,诺出必行,行出发果。
  志愿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志愿者在与人交往是友善的。这不仅是因为志愿者的工作大都需要与他人打交道,更是因为,一个有着对国家对他人强烈的爱心的人,一个敬业而诚信的人,在对待他人时,必然是友善的。否则,爱从何来,诚从何来,敬又从何而来呢? >>

 

    <ⅱ> 社会价值决定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必然选择

 

    自第40届联合国大会把1986年12月5日确定为第一个国际志愿者日以来,到今年已经走过了28个年头。我国的志愿服务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已经走过近30年的风雨历程,而且正在不断的发展壮大,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道德基石,其重要作用无可替代。

    志愿服务倡导无私奉献、友爱互助、共同进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相一致,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是兴邦之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样的社会“痼疾”,只有通过净化心灵才能医治,志愿服务本身淡化利益,只求奉献的无我精神是对人欲望的全面洗礼。

    二是教化之力。道德是一种自律,有了这种自律意识,人才会不由自主、自然而然的为他人奉献爱心、提供帮助。志愿服务者是道德的风向标,是群体的道德楷模,其感染力和号召力不可小视。志愿服务是社会矛盾的粘合剂,如春分化雨般的温暖会感染社会上每一个人。

    三是影响之力。实践是检验一切的标准,通过大多数人的亲身体验,会得到社会上的广泛认同。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关爱那些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通过搭建志愿活动平台,受益于每个人,那么,志愿服务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人人都会成为其中的一员。

    四是团结之力。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只有成为大多数人的奉行准则,全社会才不会是一盘散沙。志愿服务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鞭笞假丑恶,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ⅲ> 志愿服务制度化是更有效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

     

    尽管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总体而言,我国的志愿服务还处在初始阶段,志愿服务精神宣传不够到位、活动开展不够经常、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服务水平不够高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依然不同程度存在,随意与形式是对爱心的伤害,也压制了志愿服务文化的健康发展。>>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既是我们想要营造的良好社会风尚,也是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的内在要求。需要我们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完善政策和法律保障,用制度、法律保护好、发挥好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志愿服务唯有制度化才会坚定公众对志愿文化的信任,才会激发公众对社会的责任感,同时也坚定公民的主人公意识,易于对现在的社会治理更多理解,更易于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

    设想,不单是志愿者,公众也来信仰志愿文化、志愿精神,当志愿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创造出来的财富超出我们想象。我们会看到,各种不排队、匆忙拥挤现象减少了,公众更多自觉,社会秩序更加协调;各种乱涂乱画、不爱护卫生现象减少了,公众更加文明,生活环境得以改善;各种你争我抢、不睦邻里减少了,公民更加友善,人情社会更加和谐。
  因此,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但唯有制度化,才能成为最有力的“金刚钻”。>>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