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点]“严 俭 善 和”——探析习氏好家风
发表时间:2013-10-22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导语: 10月15日,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习仲勋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在工作上他公正无私、清正廉明,在家庭生活中他既是一位充满爱心又体贴入微的好丈夫,又是一位和蔼慈祥而又家训严厉的好父亲。他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革命家的风范将共产党人廉洁自律和中国人传统的家教融为一体,最终形成了习家“严俭善和”的好家风。

 

     习仲勋在最后的日子里对子女们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个好名声!”

资料图片:习仲勋与夫人齐心及习远平习近平合影 

    习仲勋教育子女不搞特殊化,不允许搞任何特权。齐桥桥小学毕业升初中时,差0.5分没有考上理想中的中学,她没有因为自己的父亲是高官而要求特殊照顾,而是选择:“考上哪儿就去哪儿”。虽然学校食宿条件较差,离家也只有一站路程,但习仲勋仍然坚持让齐桥桥吃住在学校,保持平民本色。那时习仲勋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名字经常出现在报纸上,习姓又很少见,很容易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联想到习桥桥就是习副总理的女儿,习仲勋为了避免学校因此照顾女儿,就让她改随母姓,家庭出身也由“革命干部”改为“职员”,齐桥桥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在广东工作期间,一次一批知名画家到广州采风作画,习仲勋向来尊重文化界人士和艺术家,就热情招待了他们,但由于公务繁忙,抽不出身子陪他们,就让齐桥桥等代表他到宾馆去看望这些画家,并一再叮咛桥桥只去慰问,不许要画,说画家们很辛苦,画一幅画不容易!孩子们从来没有利用习仲勋的权力和威望为自己谋取过一点好处。 [详细]

    ·[网友评]:关爱家庭、关爱家人,都是人之常情,党员干部也不例外。关键是如何去关爱?自古以来就有“严是爱,宠是害”的古训。一个党员干部应该时常教诲家人小心谨慎,做事、说话要讲原则,决不能为所欲为,否则不仅家无和睦,更损害人民利益。只有党员干部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同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以及一切歪风邪气作坚决的斗争,才能树立起一个良好的家风。  [详细]  

    习近平:“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资料图片:习仲勋夫人与子女合影

  习仲勋经常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名言教育孩子,吃饭时掉在桌上的米粒都要捡起来吃掉,一丁点也不浪费,吃到最后还要掰一块馒头把碗碟上的菜汁擦干净。这种无声的教育,使孩子们都养成了不浪费一粒粮食的好习惯。孩子们的衣服和鞋袜大都是“接力”着穿,大的穿旧了,再让小的穿。

    习仲勋还非常注意保护环境,节约水电,经常教育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厉行节约。习家人节俭行为出乎人的意料。习仲勋习惯用浴盆洗澡,每次洗完澡的水留着让孩子们再洗,然后还要用澡水洗衣服。家里厅堂的灯晚上一般很少打开,他要求房间里只要没人,一定要随手关灯。在外面散步时看见地上有烟头,他都会俯身捡起,扔到垃圾桶里。 [详细]

    ·[网友评]: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之一,现在物质条件变好,勤俭节约的美德更是成为一个现代公民的必要条件。习老以身作则的勤俭品质,是党员干部的自我对照的镜子,也是是我们每个父母的榜样。[详细]

    习远平:“雪中送炭”的待人情怀不但贯穿了他自己的一生,也从小给我们子女树立了一生待人的准则。纵观父亲一生,在党内生活非正常期间,历经冤屈、坎坷、磨难,却从来无怨无悔、顾全大局,一生都在“雪中送炭”。该谦让的,他谦让了;该忍耐的,他忍耐了;该承担的,他承担了;该挺身而出时,他都挺身而出了。他由衷地说:“我这个人呀,一辈子没整过人。”

资料图片:习仲勋在工作中

    习仲勋与人相处时,往往为别人考虑的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特别是在一些重大政治问题上,他的这种品格表现得尤为突出。一九六二年,贾拓夫、刘景范等因小说《刘志丹》问题而受到牵连,他们一同被诬蔑为“反党集团”的成员。习仲勋抱着尽量少牵扯别人的态度,把能揽的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对此有人很不理解,而他却说:“我身上的芝麻,放在他们身上就是西瓜;他们身上的西瓜,放在我身上就是芝麻。”他这种不揽功诿过、不顾个人安危的高尚品格,受到同事们的钦佩。

    习仲勋情深义重,在工作和生活上很能理解人、体谅人,从不为难别人。组织上给他家里派了一位炊事员,后来患上了肺结核病,按规定应该尽快调走。中央保健办的人员找这个人谈话时,他却表示不愿意走,而且当场晕了过去。习仲勋出于同情,不顾把病传染给家人的危险,同意他留下来,并帮助他治好了病。

    有一位战友战争年代牺牲了,解放后他把这位烈士的遗孤接到家中抚养,供他上学,直到参加工作。他还把战争年代曾经掩护过他养伤的一位老大娘,接到北京家里住了很长一段时间。

    ·[网友评]:习老对自己严格,却宽以待人。从小就教导孩子们要谦让,即便是有再大的苦楚,就是一句“让三分心平气和”就已心生平静。这该是多大的气度和胸怀啊,我敬你一尺,人敬我一丈,好多事都可以化解于无形,哪里需要大动干戈?如此心态,才有如此作为,这也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详细]

    

    习近平同志在给父亲寄去的拜寿信中说:“您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您热爱中国人民,热爱革命战友,热爱家乡父老,热爱您的父母、妻子、儿女。您用自己博大的爱,影响着周围的人们。”

资料图片:习仲勋与夫人齐心及四个子女的合影。

    姐弟四人最喜欢和父亲玩“骑马”的游戏,习仲勋趴在地上让孩子们骑在背上,驮着他们从桌子底下钻来钻去。有时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向他“进攻”,他把姐弟四人一个个掀翻,还从大到小摞在一起。
    习仲勋是陕西人,每天都要吃面条,他调拌的面色香味俱全,孩子们都喜欢吃。每到吃饭时,四个孩子端着碗,排着队,等着父亲给他们调面。他一碗一碗地拌好,看着孩子们吃得很香的样子,满意地笑了。
    他疼爱孩子,但从不娇惯,不让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节假日公务不忙时,他会带着孩子去游公园,或参加友人聚会。有时也和孩子们一起去商店转转,孩子们看见玩具就嚷嚷着要买,因为习仲勋从不带钱,孩子要不到,就不高兴,他就耐心地讲道理,同时坚决不让别人代买或赠送。 [详细]

    ·[网友评] 治大国如烹小鲜,家国从来就不分彼此。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如果家事都能理顺了,如果身正,如果家齐,治国之道尽藏其中。严格治家,家风贤良,如此才有“生子当如孙仲谋”,皆家风使然。[详细]

    中国人历来注重家风,“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显而易见,良好的家风能够让子孙后代受益无穷。“严俭善和”,四个字或许不能全部概括习氏家风的丰富内涵,但已将其主要理念一一展现,习氏好家风对领导干部有警示意义,对民众家庭亦有借鉴之用,希望能引起读者的思考。

责任编辑:项 丽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