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点]"到此一游"引思考 提升文明素质你我不是旁观者
发表时间:2013-05-29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编者按:网友发微博称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有人用中文刻上“×××到此一游”,为国人轻易毁坏千年文物的行为感到震惊和羞愧。除此以外,中国游客不顾场合喧哗吵闹、在公共场所抽烟、随地吐痰、不排队等不文明陋习也较为常见。 为此,各媒体引发了一场关于“到此一游”的大讨论。

  原因:“刻字族”缺乏公德意识。只顾自己高兴、懒得管别人怎么想,因此,一旦有机会四处溜达,自然要像宣誓主权一样宣扬自我存在感,既证明自己曾经到达过的“荣耀”,也借此提醒比后来者“更早”。

  法律问题道德化。有些涂鸦刻字,属于无伤大雅的恶作剧,有些“到此一游”,恐怕就要归属于侵权破坏的范畴。如果损失是不可逆转的,显然就不是轻飘飘的“道歉”能了事。

  虚浮的“题字热”。文人骚客倒也罢了,长城内外、大河上下,有权有钱者题出来供瞻仰的丑字、怪字还少吗?公共资源既然可以被他们拿来丢人现眼,我们为什么不能也写上一笔?正是在这样的逻辑与规则之下,个个都想在青山绿水上浓墨重彩地盖章刻字。 >>>详细

   反思:个人文明,你百分之百做到了吗?

  反思文明不是一拥而上的集体批评。文明的反思与反省极为必要,尤其对于一个依然走在现代化道路上、亟待转型的国家来说,这样省思应当在每一种契机下、每一个岔路口及时出现。但显然,反思文明不是一拥而上的集体批评,甚至声讨某一个人,一旦如此,抢占制高点的粗暴只会把问题引向文明的背面。 >>>详细

  我们不是旁观者。不闯红灯、不乱丢垃圾、不在电梯抽烟……从个人最基本的文明角度来说,我们或许没刻下“到此一游”,但我们可能在安静的阅览室铃声大作旁若无人地聊起电话,我们可能无视分类垃圾桶的设置而把可回收垃圾随手丢到不可回收垃圾箱里……反观个人行径,我们似乎也与那位在埃及千年文物上刻下“到此一游”的人没什么区别,那么我们似乎就更没什么资格去讨伐那个人,更不是将责任归咎于国家、制度和社会。我们真正该反省该检讨的应是自我。 >>>详细

   措施:提升全民素质,真正做到文明出游

  提升全民素质。孔子曰,“君子固本,本立而道生”。提升全民素质,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只有提升素质,培养文明出游,保护文物的意识,切实从自身的一言一行做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到此一游”现象的发生。 文明旅游,应从娃娃抓起。他们正处于文明素养形成期,可塑性强,通过教育强化,帮他们树立"涂鸦者耻"的观念是完全可能的。要多作一些有深度的宣传。既要正面引导,也要敢拿反面例子,敢揭丑,"用药"可以猛一点。 >>>详细 

  健全法律制度。法律是一切行为规范的准绳,制度是所有规则办法的依据。文明不仅仅是靠说出来的,更是靠罚出来的。《旅游法》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对国内游客的文明出游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不过,仅靠《旅游法》恐怕不够,还要结合《文物保护法》,必要时还要动用《刑法》,对污损文物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加以制裁,借法律权威震慑题壁涂鸦者,当有成效。 >>>详细

  加强景区管理,可以设一些涂鸦区、涂鸦墙。曾去过埃及卢克索神庙的一位网友说到,其大部分神庙浮雕几乎都是直接裸露的,没有任何保护措施,难免让人有摸一摸、碰一碰的冲动。如在旅游景区立一块牌子或场地,专供游人题写,每年还可进行“最佳留言”“最幽默留言”等评比,这样既能避免不雅留言,又能提高游客的文化素质,提高景点的人文内涵与公众参与积极性。 >>>详细

  结语不文明现象不是小事,而是事关国民素质、国民形象的大事。大家都应从自己做起吧!当越来越多的国人以“到此一游”刻字等不文明行为为耻,我们有理由相信国人的文明素养会一步步提高。

  

   本网更多文明视点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