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点]激发道德力量 成就你我中国梦
发表时间:2013-03-19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编者的话:弘扬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而之前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时就指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

    道德楷模是民族精神的写照,道德建设是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手段,要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需要道德的正能量。

·[盘点]习近平:“中国梦” 民族复兴 人民幸福之梦

 

    ☆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由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梦想汇聚而成。伟大时代给了中国人实现梦想的宽广舞台。改革开放,释放出人们追逐梦想的巨大能量。无数“出彩”的人生,撑起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梦想时代。 [详细]

    中国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也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不仅是中央领导集体的承诺,也应成为每个中国人的自警自励;“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不仅是对政府工作的警示,也应为每个普通人所常记常念。“美丽中国”需要每一个人的环保自律,“文化强国”要靠每一个人的文化自觉,“两个翻番”、“三个公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同样意味着全体社会成员立足本职、勤勉奉献。“中国”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它是我们每个人脚下的大地和头顶的天空、生活的街巷和挚爱的亲朋、呼吸的空气和跳动的脉搏,是每一个老人的记忆和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因此,托举“中国梦”,是包括你我在内的十三亿人的责任,需要十三亿人的关注和力量。 [详细]

    ☆☆ 这种努力需要信仰指引和精神支撑

    罗阳超负荷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英雄司机吴斌,遇难前刹车挽救乘客;亿万富翁救员工溺亡,至死保持救人姿势,一股股捍卫真善美的正能量喷薄而出,在与假恶丑的交锋中,不仅治疗着不良道德事件给社会带来的创伤,而且有力提升了社会公德,捍卫了公平正义,彰显了中华民族向善向上的美德,以及前行中的中国推进反腐倡廉,加快民主法治进程的成就。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迫切需要激发正能量;实现“中国梦”,迫切需要激发正能量。 [详细]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是一个人的支柱。而精神是人们长期在工作、生活和社会实践中积累而成的,是一种高尚品质的沉淀。中国精神应是集华夏的文化、政治、经济、历史于一体,是百姓品质的集中表现,更是中华儿女优良品质的提升,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源于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创新务实的开拓的品质。  [详细]

 

    ☆☆☆ 雷锋和像雷锋一样的身边好人告诉我们该选择怎样的信仰和精神

    当代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必须完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通过树立新时代的道德典范,把崇高写在每个人的心头,着力解决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信仰、价值取向问题,更好地让道德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力量。

    改革要攻坚克难,需要用共同理想来消弭分歧、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社会要顺利转型,需要用共同理想来释疑解惑、引领思潮,促进社会和谐;价值观念日趋多元,需要用共同理想来指点迷津。 [详细]

    而雷锋精神就像一座高高矗立的灯塔,刺破重重迷障,传递给我们恒久的温暖和正能量。近些年来,雷锋精神的内涵不断丰富拓展,结合“正能量”,化身“最美”之花,怒放在神州大地之上。“最美托举哥”周冲、“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当代“活雷锋”郭明义,这些凡人善举彰显出中华民族人性的温煦和光辉,折射出正能量的社会需求和巨大价值。 应该说,雷锋精神虽然不断散发着新的时代气息,其大公无私、服务人民的内核却从未改变,它守护着我们的精神家园,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前行。 [详细]

 

   ☆☆☆☆ 精神指引行动,我们需要这样做,成就出彩人生

    作为一种道德要求,雷锋精神体现的是人类对个体所应具备的精神品质的共同追求。雷锋精神从本质上来说是主体人格提升的内在要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价值观念。放在实践中,我们可以这样做:

    ·坚定信念。要实现什么样的梦想,就全在于这个人到底抱持的是什么样信念。如果你要有一个成功的人生,首要的就是剔除那些限制性的信念,而代之以积极的信念,并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信念、坚定为人民服务宗旨理念。作为一个普通人,要拥有为实现国家繁荣、民族振兴而拼搏奋斗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详细

    ·做一个有合格的公民。拥有基本的公民素养,遵守公民道德。一个合格的公民必须具有:道德意识,法治意识,纳税意识,生态意识,学习意识和科学理性精神。

    ·做一个有益于他人的好人。有好心,为人好,好风气。“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都可以体现“雷锋精神”。中国好人”、网络上流行的各种“最美现象”,都是现代雷锋的真实表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好人,他们就是新时期的雷锋。 [详细]

   

    ·[视频]本网原创文明好声音:聚道德正能量方能实现“中国梦”

    ·一论同心共筑中国梦:满怀信心走好中国道路

    ·二论同心共筑中国梦:高扬凝心聚力的中国精神

    ·三论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

    ·用中国梦激励现实之中国

 

 

责任编辑:项 丽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