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点]媒体痛批奢侈浪费恶习 网友热捧勤俭节约风尚
发表时间:2013-01-22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关注

 

    >> 媒体热议——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必须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人民日报“惟俭足以养廉” 狠刹浪费之风

  狠刹浪费之风,首先要从整治公款浪费开始。因为打的是公务旗号,这种“不揣腰包”的公款浪费,相比于贪污受贿,可能不那么引人注目,但同样是恶劣的行为。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反对铺张浪费,我们党才能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厉行勤俭节约,才能有效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

  ·光明日报“政风清而民风淳" 必须狠刹浪费之风

  弘扬民族优良传统,须狠刹浪费之风。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做事,“成由勤俭败由奢”;施政,“秉公保民,清廉勤俭”。这些千古传诵的朴素道理,其中可见民族品格,可见文化意涵。在现代社会中,坚持节俭,不仅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是在坚持一种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一种健康的、积极的生活态度。遏制浪费之风,回归朴素生活,值得每个人践行。 

  ·新华社给春节“公款吃请”来个迎头痛击

  饱受诟病的“酒桌思维”该彻底改一改了。往年春节,各个单位、上下级之间在不少地方总免不了“吃喝拜年”;现在有“八项规定”的凌厉之威,不得已“宁可胃上烂个洞,不叫感情裂条缝”的陪喝干部也可以主动求变了。

  要让“几百个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成为历史,还必须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者无处遁形。不能豪华接待,会不会在账本上做文章,把接待花费“处理”成“其他开支”?只有借助公众广泛监督,才能让“变通”之法显示出可笑丑陋的本来面目。 >>更多媒体评论

    >> 网友观点——勤俭节约是“公家”的事儿 也是咱老百姓自己的事儿

    ·中国文明网网友切如归一个人若不会勤俭节约,那家底迟早会败光。同理,一个领导干部不会勤俭节约,民心迟早会进失。因此,要改建工作作风还得从杜绝铺张浪费开始。因为倘若连一口一手都管不住,何以管天下!

  ·中国文明网网友周福益:在大力倡导“文明餐桌”的今天,提倡“一餐多点”等良好的点餐习惯是减少或杜绝餐桌浪费的一大利器。“钱是你的,资源是大家的”,粮食是最大的民生,在可耕种面积不断下降,人口不断增长的国情下,我们不能老挂念着袁隆平老专家的“超级杂交水稻”一再上台阶,而应换个角度,用制止粮食浪费来保障我们的粮食安全。

  ·遂宁文明网网友席蔚琳公务员,领着纳税人的钱,应该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排忧事,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要以身作则,洁身自好,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精神,将纳税人的钱真正用在“刀刃上”,坚决杜绝大吃大喝,挥霍浪费。

  ·新疆文明网网友贺顺芳其实在节假日一家团圆,吃点平价食品,多跟家人朋友交流谈心也一样其乐融融!平日里买点点心送给父母,父母的喜悦之情远胜于重大节假日那又贵又吃不完的礼品;赶上周末买些海鲜去父母家吃顿饭,和兄弟、姐妹、朋友们聚聚坐坐也一样有“气氛”!总归一句话,大家只要在平日里常回家看看,朋友间多多沟通交流,自然有着同样的“节日气氛”。而这“气氛”,不是用钱堆出来的。  >>微博参与互动

责任编辑:项 丽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