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热评《辩证看 务实办》:直面 朴实 理性

    ·理论学习的良师益友

    这本书不像一般的理论著作,更像一本理论手册,引用的资料、数据十分新颖,跟读者零距离,很有亲切感。作为理论大众化读物,语言形式上的喜闻乐见、匠心独运很重要。书中各种古语、谚语、名言、民谣随处可见。

    ·确立辩证理性思维 培育务实平和心态

    《辩证看 务实办》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对每个问题的解决思路、对中央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措施、目前解决的进程、今后努力的方向等,都进行客观务实的解释和分析。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既不掩盖矛盾和问题,又不随意许诺,讲矛盾问题清清楚楚,讲工作进展实事求是,讲政策举措具体实在,讲目标方向务实科学。

    ·信息时代的理论读物样本

  《辩证看 务实办》受到群众欢迎,与它以人为本的创作理念、不回避矛盾的真诚态度、注重实效的写作方法及可读性极强的语言特征密不可分。

  ·重要的是尊重人民的知情权

  《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这本书,好就好在对每一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是先摆事实,对于正面的和反面的、有进展的和有不足的事实,都毫不回避地讲清楚,然后分析问题的成因,指出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对这些问题是怎么规定的,我们应该怎么来认识和对待。这就叫“尊重人民的知情权”。

  ·一个大时代的“理论影像”

  《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从理论的角度见证着这个时代变迁的脚步,记录着时代发展的影像,把党和国家这10年理论创新的步伐、实践探索的突破、攻坚克难的壮举、关注民生的情怀,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体现出理论对时代的回应、对实践的关切、对群众的贴近。也正因此,它让很多人感到理论富有温度和情感、更有活力和魅力。

  ·为民生立言 有志更需力行

  从“怎么办”到“务实办”,既要立言,更需力行。“辩证看”更多的是为群众释难解惑,从认知层面提供观察社会的方法论。但“知易行难”,如何才能将“辩证看”的“知”化为实际运用中的“行”呢?该书作出了简洁有力的回答——务实办。理论的生命在于实践,指导实践、回归实践、服务实践才能解决现实症结。因此,只有言顾行,行顾言,理论才有长久的价值,才能显现出本应有的意义。

  ·话须朴实方流传

  《辩证看 务实办》之所以能打动人,首先在于站在群众立场上看待事物、分析问题,着眼满足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无论是该书回答的8个热点问题,还是具体的字里行间,都体现了群众的关切,饱含对群众的真挚感情。比如在素质教育一章中,一句“家长焦虑、学生郁闷、教师困惑、社会迷茫”,反映出了每个人的真实感受。

  ·“理性中国”从哪里来?

  《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这一通俗理论读本,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做了深入回应。像收入差距、房地产调控、看病费用、素质教育、道德风气、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反腐倡廉等问题,民众对此有切身感受,也最有发言权,同时舆论高度关切,社会情绪敏感。读本却能使人在这些问题上增强理性认知,凝聚社会共识,就在于它立足揭示全面客观的事实,阐述科学辩证的看法,给人们提供了一种理性看待中国的视角。

  ·方法就是力量

  这本书鲜明体现了方法论上的自觉,在“授人以鱼”的基础上“授人以渔”,有助于人们主动运用唯物辩证法这把“钥匙”去认识和解决更多实际问题。这对于进一步推进理论大众化,深化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宣传普及,引导人们更好地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具有重要意义。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