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品文明]一句“我不伟大”让道德的力量在温暖中扩散
发表时间:2012-04-23   来源:中国文明网评论频道

    [W品事件]4月16日,天津的哥马志刚来到盲校门口,1位女老师扶着1个盲人小伙上车,开了5公里多,应收12.4元。小伙准备掏钱,马志刚捂住他的包:不收钱。小伙坚持要给,马急了:我不伟大啊,我挣钱比您容易。而下一位乘客又坚持多付费给他:我也不伟大,挣钱比您也容易点。 这个小故事,经老马的女儿写在微博后,两天来被转发了6万多次。 [详细]  

   第29期  上一期

………………………………………………………………………………………………………………………………………………

关键词:“我挣钱比你容易” “我不伟大”  小感动  正能量

    马师傅帮助人,随后就有人帮助他,这是好人有好报,更是爱的接力赛。现在马师傅的事迹和语录正通过网络迅速扩散,感动了更多的人,这就叫爱的感染力和示范力。人们在围观,在感动,在行动,爱心之路在围观和接力中向前延伸,涓涓细流终究会汇聚成爱潮。

——郭鑫《“我挣钱比您容易”比的不是钱是爱心》

 

    马志刚的故事,不离奇,也不惊险,没有豪言壮语,也没付出多少金钱。马志刚,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并不伟大”,平凡得就像我们的邻家大叔,但他平凡中的善良却感动了许多人,让我们再次感知到,温暖,原来可以如此简单,只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其实,无论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内心都渴望那份温暖与被温暖。当那份温暖借助某些细小的故事得以诠释,便能迅速引起大家的共鸣与推崇。

——王玉初《老爸跑车录》因善良而温暖

 

    我们不伟大,而且可能永远都无机会“伟大”。我们不是富翁,我们不是伟人,我们的手中没有权力,我们几乎什么都不是,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但却并不妨碍我们做善事。并不妨碍我们用自己的爱,去帮助别人,带给别人健康、积极、乐观,让别人觉得社会很温暖,让别人觉得活着真好。当我们面对一个乞丐,我们如果不能施舍钱,但给其一个微笑,也是一种善,也是在传递“正能量”;当我们面对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伸出爱心之手,就是在传递“正能量”。

——《我挣钱比你容易:“正能量”温暖你我心》

 

    “正能量”是道德的免疫细胞,只有社会中的“正能量”充足,形成免疫气场,道德才会保持健康,而如果“正能量”不足,缺乏活力,不能压制住“负能量”,那么,道德很可能会陷入病态,萎靡不振。“正能量”又在何处?在我们的心中,更在我们的行动中。我们可以不伟大,甚至可以有一些方方面面的瑕疵,但是我们不可以没有“正能量”。人人都需要“正能量”,人人也都有义务付出“正能量”,只有“正能量”相互吸引,相互贯通,形成合力,我们才能相互慰藉取暖,才能怀着爱心和感恩之心携手共建一个和谐健康的社会。

——李英锋《“正能量”是道德的免疫细胞》

 

    “小人物”之所以能给我们带来大感动,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平凡而真实。这些善良的人们离现实并不遥远,他们平凡的如同我们的左邻右舍,他们的故事也没有一分一毫的拔高和夸大,总让人有一种触手可及的感觉。换句话说,他们的故事虽然没有传奇色彩,他们说出的话也并非豪言壮语,他们的经历更称不上崇高或伟大,但他们是我们身边最平凡、最真实的英雄。

——易艳刚《“小人物”何以带来大感动》

 

    “你给他这点光亮,让他起码感受到这社会不黑。”在帮助盲人之后,的哥老马这样说。给别人光亮,也同样会照亮自己。盲人与的哥,都是挣钱不容易的群体,他们在道德上的自律,其实本身就是社会道德在进行自我的酝酿与积蓄。这种“底层互助”,正是社会力量走向强大的重要生长点。事实上,当下一位乘客自觉接过这样道德接力棒,就寓示着,社会为公共生活更加美好发挥出巨大的促进作用。

——单士兵《“我不伟大” 诠注的公共价值》

 

 编者的话:

    一句“我不伟大”彰显道德的力量》、《“我挣钱比你容易”:的哥的“炫富”何以让人感动》、《不伟大的善举是更真实的美丽》……关于这个爱心事件的评论还有很多,大家在赞许感动于马师傅的爱心行为的同时,无不透出对社会温暖的渴求。其实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马师傅”,正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才更加热爱生活,对生活更有信心。

    媒体报道之后:天津热心的士司机与盲人乘客作出的相同决定“让这份善意保持原有的距离”

责任编辑:项 丽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