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好评”须真实,诱导不提倡
发表时间:2021-12-24来源:河南日报

  “亲,给个好评,为您返现哦。”这样的信息,消费者们并不陌生。近日,淘宝网宣布将对《淘宝网评价规范》的相关条款进行变更,其中提到,卖家不得自行或通过第三方要求买家只写好评、修改评价、追加评价等;不得以物质或金钱承诺为条件鼓励、引导买家进行“好评”;不得通过诱导买家、虚假交易等不正当方式获取不真实的评价;不得自行或通过第三方故意给予同行竞争者与事实不符的评价。

  现实生活中,很多商家以“好评返现”等方式诱导消费者给好评,甚至骚扰差评者。这种刻意追求好评、压制差评的行为,让商品评价失去了应有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积累起来便是对整个电商行业健康发展和诚信营商环境的危害。因此,禁止好评返现、好评免单等行为,看似让部分消费者少得了实惠,实则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让网络购物环境健康有序发展。

  应该说,评价权是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关键。言不由衷的好评泛滥,严重损害电商平台评价机制的可信度,消费者“踩坑”的几率大大提升。唯有真实的评价,才能给消费者提供有用的参考,不至于形成“买家秀”与“卖家秀”之间的鲜明反差。

  饮鸩止渴,最终不会有人获利。“好评返现”本质上是用金钱收买和左右消费者手中的评价权,极有可能让玩弄手段者获利,让诚实经营者吃亏。由此而言,禁止“好评返现”等是对原有畸形规则的纠偏。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评价权,这不仅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也是网络购物平台的义务。商家理当积极配合并全面展示各种评价;消费者也应理性看待禁止“买好评”新规,对诱惑不动心、不配合,做真评价。惟有合力而为,共同努力,方可让“好评返现”现象得到根本遏制。(史洪举)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