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打造群众身边的宣讲队伍
发表时间:2021-12-22来源:山西日报

  李学花、孟小平、王润梅、韩蕾……12月16日上午,20名太原市历年历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汇聚一堂,共同组建太原市文明实践宣讲团,将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宣讲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以亲身经历和学习体会,实行讲故事与讲理论相结合,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省委最新决策部署“飞入寻常百姓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带动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省委带动下,各级党组织统一行动、积极跟进、掀起热潮。太原市打造群众身边的宣传队,正是全省深入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和基层理论宣讲等活动的一个缩影。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深入宣传宣讲,传递时代强音。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群众实践就能焕发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群众身边的宣讲队伍,正是将科学理论转化为物质力量的重要桥梁。太原市成立文明实践宣讲团,经过培训后,要深入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广泛开展大宣讲活动。把党的声音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群众身边,增强宣讲吸引力、感染力,有利于推动党的精神更好深入基层、入脑入心,特别是宣讲成员都是典型模范,极具亲和力和号召力。

  典型示范引领,文明重在实践。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鲜明指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关键在人。结出创建硕果、提升文明形象、弘扬良好风尚,必须充分利用文明实践载体,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历年历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切实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聚人心、有活力、可持续,让移风易俗、文明风尚在三晋大地绽放绚丽之花。

  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关键是让群众做主角,既人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又人人在志愿服务中受益。要提高群众知晓率,注重贴近群众思想和生产生活实际,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乡音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群众关切,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深入基层、落地生根。要提高群众参与度,引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参与中提高思想认识、获得精神力量,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解决群众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提升群众志愿参与文明实践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群众在哪里,宣讲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倾力打造集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宣传阵地,大力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让群众身边的宣讲队伍在三晋大地更多涌现、更加活跃,一定能够更好鼓舞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注入不竭动力。(徐补生)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