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好
日期:2021-12-08
来源:山西日报

  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入手,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时代新人。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浙江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揭晓,山西省26户家庭光荣上榜。次日,山西省文明办、省妇联揭晓2021年上半年三晋“最美家庭”,共44户入选。当前,不管是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还是重在每个家庭的建设,或是突出少年儿童品德教育这个关键,都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必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今年7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最美家庭”以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相亲相爱的幸福美满、向上向善的崇高品德、共建共享的价值追求,竖起了标杆,树立了榜样。

  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根本在于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最美家庭”之难能可贵,不在于家庭地位有多显赫、生活条件有多富足,而在于上慈下孝、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崇文尚德、勤俭持家,事迹之感人、启迪之深刻,浸润着人们的心灵,激荡着文明新风,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

  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同时还要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教有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品行。领导干部的家风更非小事、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表现。见贤思齐,向“最美家庭”学习,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广大家庭都应弘扬优良家风,党员干部更应带头树立好家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把家规订立好、让家教严起来,形成好家风、传递正能量。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更加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要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通过投票评选、巡回演讲、图片展览、媒体推介等扩大影响,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成为全社会共同尊崇的文明习惯和素养。这也是开展文明创建、推动创城工作开展、实现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工程,必须紧紧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和谐美满的家庭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那就是幸福、文明。“最美家庭”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生活、崇尚节俭……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阐释了新时代家庭文明风尚和家风文化。完善政策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发挥榜样作用、重视引领带动,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家庭教育,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徐补生)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