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的红,是最温情的底色
日期:2021-12-06
来源:湖南日报

  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人们以各种方式感谢志愿者——感谢有你,“红马甲”!你的“红”是人间最温情的底色。

  人们不会忘记,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无数普通人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行列,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社区防控一线,有他们宣传科普防疫知识的身影;“青年跑团”物资运输路上,有他们千里驰援、使命必达的信念;“社工伴行”心理疏导交流中,有他们心连心的关怀传递,他们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却也把坚守初心的奉献变得不再平凡。

  12月5日,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第61天,作为冬奥会不可或缺的筹办力量,志愿者的身影也将出现在此次国际运动盛会上。官方数据显示,自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启动报名以来,报名人数已突破100万,近两万人将投入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中。为了给“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增光添彩,志愿者们甘当“幕后英雄”,在场馆周边、志愿服务站点、冬奥示范社区等地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文明宣传、应急救助、环境保障、助残等志愿服务,各项相关志愿服务技能培训背后,是志愿者们勤学好练,立志当好“中国名片”的决心。

  致敬志愿者,不能仅停留在思想认同上,更应在此基础上激励自身以实际行动践行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呈现,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于个人而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正是在一次次举手之劳中,升华着人们的社会归属感、责任感和自觉奉献精神;于社会而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大型赛会、扶贫支教、应急救援、海外服务中让志愿服务的善举涌动传递,构建友爱互助的精神桥梁,为社会发展蓄积正能量,推动每个“小我”融入“大我”中,描绘出人间温情的底色。

  志之所向,愿而躬行。志愿者们温情烙印于心间,本可不为,却依然选择倾尽全力。向“红马甲”致敬,心中有爱,人间处处皆有可为。(章子悦)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