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网络文明 弘扬时代新风
日期:2021-12-01
来源:山西日报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日前,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举办期间,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向社会各界发起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

  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1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数字技术已融入教育、医疗等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中,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庞大的网民规模,成为推动我国互联网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同时也对网络文明建设提出了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

  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为推动信息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凝聚社会共识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和手段。但也应当注意到,网络空间在为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问题。显而易见,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离不开法律法规的约束。与此同时,网络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特点也决定了其规范治理需要全民参与。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文明之于网络世界,犹如阳光、空气和水,每个人都是网络文明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需要大家共同为网络空间注入绵延不断的正能量,让网络空间主旋律高昂,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王璐)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