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临时妈妈”点赞
日期:2021-09-17
来源:湖北日报

  近日,一段福建莆田的小朋友独自做CT的视频,令人泪目。孩子们穿着防护服,背着大书包,独自站在病房门口乖乖等候,小小的年纪,小小的身影,更是小小的勇士。

  福建莆田疫情牵动人心,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疫情儿童感染者比例较高。截至9月14日,至少有49名儿童筛出阳性,最小者仅3岁,拉响了低龄群体防疫警钟。

  儿童离开父母被隔离,是否会孤独恐惧?突然转换生活环境,能否适应?儿童患者在生活上需要更多照料,在情感上需要更多陪伴,因此,低龄儿童的隔离工作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难点之一。莆田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收治了多名3岁至14岁的孩子,50余名医护人员化身“临时妈妈”,不仅负责孩子们的治疗护理,还给他们喂饭、梳头,陪他们聊天、唱歌、做游戏;医院还把各类卡通装饰物和卡通图画挂在病区走廊墙壁上,让周围环境充满了爱与温馨。

  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对防控机制不断进行调整和适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同时,注重做好人性化的服务管理,才能让防疫既有精度,又有温度。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虽然应对疫情的处置能力、应急措施已经逐渐成熟,但莆田疫情再度提醒我们,疫情防控工作要不断适应新情况,要更多为特殊群体考虑,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需求,精准定制隔离方案和措施。老人、孩子、孕妇等,是疫情防控中相对脆弱的一环。隔离方案要细之又细,才能覆盖更广的人群,不留下任何漏洞;隔离举措要足之又足,才能在突发情况来临时,能从容应对。各项工作要及时跟进,持续改进,更要做好被隔离者情绪上的安抚和情感上的关照,才能发挥最大的防控效果。

  金秋九月,全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已开学复课,校园除了人员大规模流动、高密度聚集,孩子们活泼好动的年龄和相对缺乏的自理能力,也决定了这一群体的疫情防控尤其要慎重对待,既要借鉴之前的经验,又不能完全照搬。儿童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我国对青少年疫苗接种计划正有序推进,但12岁以下低龄儿童暂时还没有启动疫苗接种。如何保护儿童不受疫情侵害,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并付出努力,以更精细化更人性化的举措,为未成年人筑牢防疫安全网。(余姝满)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