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贵在走心
日期:2021-09-09
来源:江西日报
扫除庸俗的不正之风,构建清朗的家校关系,尊师重教才能真正走心入心。

  教师节临近,一些与“送礼”有关的话题引发关注。连日来,不少地方发出“教师节不收礼倡议书”,倡议教师节走“心”不走“礼”,让老师过个积极向上、廉洁文明的教师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人民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用爱心、智慧为学生传授知识、塑造人格、培育精神、传承道德,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重大贡献。设立教师节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风尚。

  教师节来临之际,家长希望向老师表达感谢之意,是人之常情,但方式方法上需要注意,不要让本该清朗的家校关系“变味”。比如,近日某地一中学家委会以集资的方式,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礼品,结果被教育部门调查、遭网友批评。这一行为看似表达对教师的尊重与感激,实际上反而使老师陷于尴尬的境地。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明确要求教师坚守廉洁自律,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近年来,相关部门对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现象进行了多次整顿治理。师德红线是不能碰的。“众筹送礼”不论是出于何种初衷,都不是尊师重教,而是为难学校和老师。

  “尊师重教”不一定非得用“送礼”的形式来表达。“尊”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其实无论学生还是家长,对教师最大的尊重,莫过于对知识的重视、对教师工作价值的认可和理解。对于家长来说,一条简洁得体的祝福短信,几句描述孩子进步并致谢的话语,接送孩子时见到老师的微笑……这些都是对老师表达理解和尊重的最好形式;对于孩子来说,一封感情真挚的信件、一张亲手制作的卡片、一个鞠躬或者温暖的拥抱、一句对老师悄悄耳语的祝福……这些都是对老师表达节日问候和感谢的最好礼物。

  向老师表达感谢,重要的是“情”,而不是“礼”。扫除庸俗的不正之风,构建清朗的家校关系,尊师重教才能真正走心入心。(何冠军)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