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新节点播下理想种子
日期:2021-09-02
来源:湖北日报
每一年的开学第一课,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每一堂“第一课”,都通过充满仪式感的课程内容,让孩子们在与时代结合的主题教育中获得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人生道路的又一个新节点上,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理想的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百年峥嵘,星辰的光芒照亮伟大的征程。

  9月1日开学日,《开学第一课》也如约而至。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通过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浓缩百年党史,展示一幅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我们最大的权力,就是要为人民服务”“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女高的学生,会顶起一片天来”“时刻准备,听党召唤”“只要祖国需要我,我就会一直练下去”“我们的征途一直是星辰大海”……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声声热血沸腾的召唤,情感饱满、真挚动人。

  一百年前,曾有一群年轻人满腔热血,开辟崭新的时代;一百年后的课堂里,年轻的你们是否也同样怀揣理想,期待闪耀的未来?从坚持真理的李大钊,到三代传承为国守边的拉齐尼一家;从立志用知识报效祖国的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到践行使命的闽宁第一批移民谢兴昌;从用教育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张桂梅校长,到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还有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通过“天地连线”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太空授课”……每一个人物的内心,无不充盈着理想信念之光。他们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广大青少年怀揣理想、矢志奋斗。

  新学期、新气象、新期待。自2008年起,《开学第一课》都会邀请众多重量级嘉宾作为主讲人,陪伴着孩子们开启新学期。从“知识守护生命”到“我爱你,中国”;从“乘着梦想的翅膀”到“父母教会我”;从“英雄不朽”到“先辈的旗帜”;2020年的《开学第一课》,更围绕“担当·团结·科学”三个篇章,弘扬抗疫精神,普及防疫知识,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每一年的开学第一课,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每一堂“第一课”,都通过充满仪式感的课程内容,让孩子们在与时代结合的主题教育中获得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人生道路的又一个新节点上,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今年的秋季新学期,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首个学期。学生为学校题写校名、院士开讲、奥运健儿讲故事、举办“朱砂启智”……武汉市很多中小学的开学第一天,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不仅要将理想种子种在开学第一课,还要在今后的每一堂课中精心浇灌。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是一个宏大的课题,需要在成长道路的一点一滴中,去贯彻,去实践。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让我们以理想为双桨,朝着远方的“灯塔”,勇往直前,乘风破浪。(程曼诗)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