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旋律更加紧贴年轻人的心
日期:2021-07-09
来源:陕西日报

  2021年上半年,以献礼建党百年为契机,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红色影视剧火爆“出圈”,不仅掀起全民追剧热潮,更收获了一大批年轻观众的认同和追捧,“边学党史边追剧”成为时下年轻人中的新潮流。诸多令人惊喜的表现让我们看到,出新意、崇真实、存情怀,主旋律剧也能和年轻人的心贴得更紧。

  从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艰难求索的《觉醒年代》,到记录改革开放中国社会深刻转型的《大江大河2》,再到聚焦脱贫攻坚时代画卷的《山海情》……一批精心打造的红色影视剧内容涵盖了建党百年来的各大重要历史阶段、重大时代主题。大时代、大人物和小切口、小故事相互交织,绘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也成为一部部优秀的党史“课外书”。这些作品中展现出的清醒的历史观和价值导向,也有力地引导着年轻观众主动了解历史,以史明志,激发了他们学习成长和人生奋斗的内驱动力。

  主旋律作品只有贴近当代年轻人的思想和价值观,才能引起共鸣。《觉醒年代》中于“危楼”播撒传单的“文化斗士”陈独秀,《百炼成钢》里由于翻译《共产党宣言》太专注不小心吃了蘸墨汁粽子的陈望道,《悬崖之上》中为了换来黎明曙光舍身赴义的平凡英雄……当一个个闪闪发光的名字以充满烟火气、饱满真实的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时,他们的精神也跟着“活”了起来。接地气的创新表达将各个时代的理想与热血串联,并触达当下的年轻人,先辈们的热血和风骨穿越时空与青年观众共情共振,点燃了他们的爱党、爱国之情,也照亮了他们自身的奋斗之路。

  年轻观众从来不排斥主旋律,他们排斥的是悬浮的、不接地气的、粗糙的、不严谨的作品。正在回归青年人群体的主旋律影视剧,需要以更加细腻、人性的视角去对接年轻人的主流价值观,这样才能与年轻人的心贴得更紧,也让主旋律唱得更响。(席晨)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