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千万考生温暖护航
日期:2021-06-09
来源:湖北日报

  为了全国1078万高考生顺利高考,无数双眼睛殷切关注。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坚持11年送考,为了鼓舞士气,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广州为两名考生在隔离病房内设置考场,医护人员对试卷等物品进行专业消毒;武汉市汉阳区政府连续13年将会议室向送考家长开放,让家长有个歇凉的地方;全国各地都抽调大量警力,维护考试期间各考点附近的安全秩序和道路畅通;不少城市开启“静音模式”,阿姨们戴着耳机跳广场舞……高考关系着万千家庭,每一份护考的温暖,都是对青春、对梦想、对机会的呵护。

  自2020年以来,中国已连续两年在疫情下举办全国高考。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广州考务人员全员接种新冠疫苗,并将考生分为五类,不同类型考生将被安排至相应考场,确保轨迹互不交叉、空间完全间隔。一位广州考生接受采访时说,“疫情没有影响到考试”“疫情是高考的垫脚石”。这份自信的背后,是因为有科学防疫、科学组织的支撑。

  除了疫情防控,还有很多“特殊考生”都得到了特别关照:重庆巫山大昌中学考生几十年来都是坐船赶考,随着今年年底当地高速路的开通,这个“乘风破浪”的老传统可能将是最后一届;在地震灾区,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组织891名考生在帐篷内高考,各部门全力做好“帐篷考场”的精细化服务,实时滚动发布天气预报……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增强调度协调能力,是保障各地高考顺利进行的关键。

  多少瑰丽的梦想正在破土而出,多少远航的志向正在扬起风帆。考生匆匆的背影,家长注视的目光,护考人辛勤的汗水,共同组成一幅巨大而温暖的“高考拼图”。护航民警集体“比心”送出的祝福,老师手写给学生的送考信,家长手捧寓意“夺魁”的向日葵,义务接送高考生的出租车车队,都是让人感觉温暖的瞬间,也是这块“拼图”上令人难忘的影像。考场上是激烈的拼搏,考场外是殷切的期待,记住这一天,永葆追逐梦想的勇气,鼓足脚踏实地的干劲,珍惜每一份关爱和守望,美好的未来定会如约而至!(艾丹)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