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日期:2021-06-07
来源:人民日报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在贵州遵义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前,小学五年级学生马兴蕾讲述着红军“激战娄山关”的故事,讲到动情处还高声朗诵起毛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作为遵义市小小红色宣讲员,11岁的马兴蕾是新时代无数红色基因传承者的一员。

  红色遵义,光芒闪耀。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强调“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讲好遵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不仅要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而且要在传承中让后代牢记初心使命。小小红色宣讲员,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示范,也是红色精神代代赓续的有生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遵义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与陕西延安、江西赣州、广西桂林组成红色城市发展联盟,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围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建设,形成园、带、点结合的主题展示空间体系;推进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长征文化徒步线路建设和博物馆纪念馆展陈提升等工作,赋能“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传承红色基因,既要守正,把红色资源挖掘好、利用好;又要创新,通过城市联合、主题融合等方式,让红色这一底色更加鲜明。充分释放活力、点燃传承动力,才能在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空间中,让红色精神润泽人心。

  传承红色基因,应当活化、生动起来。一颗红心,书写“继续前进”;征服眼前的“娄山关”,实现自己的目标……打开一组名为“遵义小红军”的微信表情包,有的是互相激励,有的是生活对白,有的是美好寓意。这些化自“小红军”形象的表情包,轻松而不失庄重、生动而不失内涵,成为红色故事入脑入心的创新尝试。品味遵义,品读红色经典,就是从红军走过的地方、从历史镌刻的印记中汲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并让这种力量在全社会广泛传递、互相激荡。

  红色传承,基础是群众,主体是群众,潜力也蕴藏于群众中。娄山关红军小学的老师冯小丽说,培养小小宣讲员,讲红军故事,不仅能收获知识,感悟红色精神,还锻炼了表达能力和学习能力。如今,许多家长争着让孩子当宣讲员。小小宣讲员热情高涨,家长们踊跃支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一种传承力量,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读了很多红色故事的马兴蕾说:“我们一定要为了信仰去奋斗。如果你自己不去拼搏,又怎么知道目标和梦想不会成为现实呢?”朴实而铿锵的话语,彰显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的价值。一代又一代人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汇聚力量、奋勇向前,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李 栋,作者为人民日报内参部编辑)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