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未成年人当流量“摇钱树”
日期:2021-06-04
来源:北京日报

  依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演协日前发出倡议,呼吁各平台机构不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

  近些年,直播行业风生水起,短视频成为流量新高地,参与其中的未成年人不少。镜头下,有的孩子只是单纯卖萌,也有孩子浓妆艳抹甚至出乖露丑。直播生态本就光怪陆离、鱼龙混杂,未成年人身心尚未成熟,认知能力、价值观念没有成型,更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律自控的意识,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投身其中都极易迷失自我,误入歧途。对这一乱象及时叫停,根据不同年龄特点细化准入机制,不仅很有必要,而且相当紧迫。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格外依赖清朗干净的网络环境。可放眼当下,在互联网产业的各个“风口”,“虐娃”现象比比皆是。长长短短的视频里、五花八门的图片中,总能看到这样那样的“萌娃”“童言”。真心记录、分享童趣固然无可厚非,但打着“晒娃”的名头,绑架孩子为自己收割流量、牟取利益,显然丧失了底线。如今,直播行业的整顿已经开始,其他领域也应跟上,清理那些不负责任、利用未成年人博眼球的操作。

  必须看到,保护未成年人,避免他们成为流量的“工具人”“摇钱树”,并非单纯的道德要求、行业规范,而是最基本的法律义务。就拿直播来说,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专门对未成年使用网络直播服务,明确了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的要求。既已有了门槛,相关平台就应把好关卡,负起该负的责任。一方面加强资格审核,一方面加大查处力度,决不能“雷声大雨点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汤华臻)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