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家风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日期:2021-05-28
来源:湖南日报

  日前,长沙市妇联“颂党恩、传家风”暨“和美家庭”家庭教育公益巡讲首场宣讲在周南梅溪湖中学开讲,为570余名家长送去好家风好家训公益课程。

  家风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积淀,是中华文明家庭文化独特的话语表达,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特有的厚重感,闪烁着文明的印记与时代的光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毋庸置疑,“和美家庭”,美在一家人为着同一种操守而坚持,美在这种坚持终形成磅礴的社会正能量,成为和谐社会的根基。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美不美、文明不文明,是衡量个人道德品质高低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将家风家训家教作为社会主流道德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我们就能通过它很好地协调好个人、家庭、集体与国家的关系,维护社会的和谐与安定。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少数党员干部不注重家风建设,过分迁就溺爱家人,公私不分,纵容和包庇家人利用自己的影响大肆收受贿赂、插手工程、非法经营、坐收渔利,最终影响自己,也害了家人。可以说,经营好家庭、维护好家风、涵养好家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中国人有浓厚的家国情怀,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建设好家庭是必经环节。从这个意义上讲,倡导树立良好家风,也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公众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总之,好家风是一笔社会宝贵财富。同样,以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扎根人们的心灵、滋润人们的精神,提振社会风气、涵养社会文明,那么,传承好家风的道德之花,就会在三湘大地竞相绽放。(沈峰)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