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短视频平台“卖惨”成为“卖点”
日期:2021-04-29
来源:河北日报
在各种网络平台上,短视频都很火爆。但是很多网友可能不知道,你所见却未必真实。为了能有流量,一些视频发布者动起了歪脑筋,故意编造一些耸人听闻或境遇凄惨的故事拍成短视频,打着所谓真实见闻的旗号发布在网络平台上,博眼球增流量,甚至利用大众的同情心骗取钱财。而且,作假的“技术”和套路还在不断升级。(据央视新闻4月27日报道)

  为带货卖苹果,教小女孩演戏“卖惨”,甚至给孩子滴眼药水、掐孩子;为牟利,以资助孩子为名,利用公众爱心售卖假珠宝……眼下,一些短视频平台主播错误地认为只要掌握了“卖惨”的技能,就掌握了“致富”的密码。他们认为“带货不流泪,直播难上位”,纷纷打造“卖惨”人设、编造离奇故事、演戏炒作,利用人们的爱心赚取不义之财。

  实际上,“卖惨带货”现象一直存在。前有不良商家利用“滞销大爷”的照片悲情营销,今有教小女孩演戏“卖惨带货”。应该说,短视频“卖惨带货”做的就是一种“情绪”生意。不少主播一旦踏上“卖惨”之路,往往就失去了诚信,除了“卖惨”之外,售假也在所难免。许多充满套路的“卖惨带货”短视频,做的都是一锤子买卖,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用户群体。根据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9.27亿,占网民整体的93.7%。其中短视频用户8.73亿,占网民整体的88.3%。短视频平台不是法外之地,唯有消除“卖惨带货”这样的不实套路,直播带货才能够真正惠及各方,短视频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因此,不能任由短视频平台“卖惨”成为“卖点”。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平台履行好自身的管理责任,对于发布虚假信息侵犯他人合法权益、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责任人员,要依法予以惩治。另一方面,相应责任平台要严格审核把关,尽好自身的管理责任。此外,广大网友也要擦亮眼睛,增加防范意识,避免自己间接成为造假短视频的“推手”。只有形成治理合力,才能有效遏制短视频乱象,让网络视频空间更清朗、更健康。(贾梦宇

责任编辑:黄 舒雅 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