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要把困难想得多一点
日期:2020-12-04
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冬季到来,疫情防控也进入高风险期。眼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加速上升态势,国内个别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这些情况不断提醒着我们疫情并未过去,对战疫的复杂性、长期性必须有清醒的认知。

  科学防控的前提,是准确判断疫情传播的特点和态势。近期,多地出现进口冷链物品搬运工感染病例,说明特定人群在特定环境条件下,如果防护不到位,很可能因频繁接触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链物品而感染。而且,“物传人”后,紧跟着就可能是“人传人”。一旦缺乏防控意识,弱化防控举措,随时可能发生疫情的反弹,甚至蔓延。更值得警惕的是,眼下正值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流感与新冠肺炎在临床表现上不易鉴别,本身也出现了二者合并感染的病例,这无疑将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的难度。不利因素客观存在,更敦促我们力戒松懈疲沓,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近一年来的战疫经验表明,疫情来势汹汹,但根本上可防可控,关键取决于社会团结程度和措施落实程度。就眼下而言,首要一点就是筑牢阻断新冠病毒“物传人”的防线。针对于此,不论是加强交通运输环节的防疫,还是落实冷链食品运输工具的消毒,还是进一步发挥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作用,都已经被证明是必要且有效的。将所有入市交易冷链产品全部纳入,做到不消毒不入库,不验核酸不入库,正在成为“外防输入”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着眼“物传人”的感染很容易出现无症状感染或者轻症感染的现实,严格落实相关行业的疫情防控和员工健康管理职责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看,全面加强和完善货运相关业务链防控工作,对货运区一线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应当成为“常规动作”。

  缜密的防控大网,落实到细微处,就是每份责任、每一个人。正确佩戴口罩、回家注意洗手、经常开窗通风……这些“战时”做法仍是最扎实的防护屏障。此外,也要根据病毒的新特点,不断提高防控意识。比如,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包括购买境外冷链生鲜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保护好自己,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

  事非经过不知难。从社会停摆到生机重现,眼下各地的熙来攘往,背后是14亿人的努力与付出。把困难想得更多、更复杂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足、更扎实一些,我们一定能安全走过寒冬,共护家园无虞。(张田勘 作者系科普学者)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