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坏事不做 好事不说”的侠气
日期:2020-12-02
来源:湖北日报

  11月27日,浙江宁波慈善总会收到神秘人“顺其自然”的103万元捐款。据了解,从1999年起,“顺其自然”每年捐款,逐年递增,22年从不间断,目前捐款已达1258万元,主要资助方向是助学。他曾留言:坏事不做,好事不说。

  这是一份温暖的约定,每年11月底到12月初,“顺其自然”都会如约而至,平淡、高尚、神秘。“坏事不做,好事不说”,八个字铁骨铮铮,又意蕴绵绵,没有人知道他多大年纪,是男是女,做什么工作,过怎样的生活,但他又在我们身边,在茫茫人海之中,对需要帮助的人无私慷慨地伸出双手。这种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侠隐于市,是中华民族古老美德的时代延续,它闪耀着人性光辉,镌刻着赤诚大爱,总能让我们被平凡人的善意而打动。他们可能是勇敢地将受伤的“蓝骑士”拖出火海的“黄骑士”,可能是牢牢托举悬在防盗窗外幼童身躯的邻居大叔,可能是风雪中为大家清扫出一条路的老者,可能是给偏远山区的孩子寄去“温暖包”的陌生人……一人一风景,平凡人身上的仗义和侠气,如萤火虫般的微光连成一片,驱散黑夜的寒冷,相互照亮前行的道路。

  “顺其自然”22年的坚持,累计资助了2000余名困难学生,改变的不仅是他们的命运,也让爱心的接力棒不断被传递,汇成一股股温暖的洪流。“顺其自然”背后所代表的或许不仅是某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一组群像,一种信念。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们的生活因为有众多这样无言的“燃灯者”而增添了更多的暖意和笑容。(程曼诗)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