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数字化社会的“老来难”
日期:2020-11-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王立彬)民间传唱已久的《老来难》,历数了传统社会老年之难。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是要解决数字化社会新的“老来难”问题,为老年人搬掉一大块“绊脚石”,促进老人融入智慧社会。  

  我国线上经济全球领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线上办公、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线上医疗蓬勃发展并同线下经济深度交融。红红火火的在线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长板”,而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是长板上的弱点。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是拉长板和补短板的辩证统一。  

  几天前开幕的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是“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稍早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出“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的号召。立足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当务之急、着眼智能化发展长远趋势,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消除“数字鸿沟”,使老年人融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尊敬老人传统美德的“智慧新篇”。  

  智慧社会、数字强国,一个人也不能少,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政府的责任,也是社会和企业的责任,同时也是巨大机遇。从医疗保健到养老休闲,老年人对智慧社会生活有迫切需求,也有美好向往。我国有超过2.5亿60周岁以上人口,这既带来巨大的“数字鸿沟”的挑战,也蕴藏着海量的“数字桥梁”新基建潜力。  

  从智能康复穿戴设备到地理位置定位的传感器,科技创新正在改变老年人的生活,通过不懈努力我们有机会在“银发浪潮”中把数字化的“绊脚石”变“垫脚石”。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