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作彰显大文明
日期:2020-11-17
来源:湖南日报

  日前,河南郑州的快速公交站台内,一名农民工在公交车进站后准备起身离开,可能是怕身上的泥土弄脏座椅,离开两步又返回到座椅前,掏出白色手套擦拭座椅。这一细微举动,引来不少点赞。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等公交车的农民工主动擦拭刚坐过的座椅,至少包含了这样几层含义。首先,农民工的文明素质提高了。农民工是基层劳动者,多以体力劳动为主,衣裤沾染灰尘较多,在享受了公共设施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愿意力所能及地做好维护、保持卫生。由小见大,从这个侧面反映出新生代农民工的素质正在提高。

  同时,折射基层劳动者的劳动保障、社会地位在逐步提高。随着用工机制规范化及薪资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离开土地和家乡,主动进城务工,成为城市发展繁荣不可或缺的建设力量。在得到充分的尊重和理解后,他们并没有因为自己干的是苦活、累活而对城市产生消极甚至对抗情绪,而是选择主动融入城市生活。这则消息中的农民工对公共环境、设施的珍惜和爱护,便是生动的证明。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界线趋于模糊,农民工与城市和谐共生将成为常态。新时代背景下的农民,有多种成长路径可以选择,人口更集中、就业机会更多的城市环境,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一部分头脑灵活、敢想敢干的先行者率先步入城市,在土地之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尊严,取得了更好的收入,有的已经在城市定居,俨然成为城市的“主人”。

  被街头摄像头拍下的农民工主动擦拭公交站座椅一幕,恰是城市文明、城乡文明,以及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在法治和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从一个细节上折射出最基层社会主义劳动者对来之不易的生活环境及美好生活的珍惜。(陈科峰)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