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全民阅读 构建书香社会
日期:2020-11-09
来源:青海日报

  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知识获取方式越来越多元的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读书对于个人、社会、时代的意义又是什么?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更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养的重要途径。近日,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提出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建设书香社会、书香中国,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书籍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类的阅读史就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在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里,重视阅读是源远流长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正是在读书中绵延不绝。“悬梁刺股”“凿壁借光”……等感人故事不胜枚举,“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至理名言耳熟能详。

  然而,在一个知识快速迭代、信息大量过剩的时代,我们有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速的信息获得速度,有更便捷的渠道读取各种信息,微博、微信、客户端……我们越来越多的时间被“困”在微时代,碎片化的阅读方式和学习习惯,使我们越来越远离书香墨香。走进大小的书店里,真正静下心来阅读的人少之又少,每年出版的图书,真正被消化的知识又有多少?

  以书润心,就是与智者同行、与伟大的思想为伍。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提升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文化涵养,更是城市文明的程度。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建设书香社会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创造能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建设书香社会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优秀文化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浓郁的书香社会,有利于提升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修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要争做全民阅读习惯的倡导者。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书籍不应是装饰品、艺术品,而要成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日用品。倡导全民阅读成行动自觉,充分利用闲暇时间,让碎片化的阅读习惯转化为静下心来,深入思考的阅读习惯。读书也是充实自我,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是为政修德的基础工程。

  我们要争做全民阅读风尚的引领者。读书可以帮助我们以开放的心态、理智的头脑,更好地认识世界、感受人生。读书的人多了,书香也就晕染开来,它可以拓宽民族心灵的河床、培厚社会文化的土壤。要加强引导,提高公众的阅读质量,在信息获取的平台转移到网络的情境下,改进图书资源供给,让人们更快捷地找到好书,让“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成为人们的一种时尚、一种自觉,营造出“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以摆脱“手机依赖”“网络上瘾”,让读书健壮我们的精神、充实我们的生命。

  我们还要争做全民阅读氛围的推动者。通过阅读,我们才能理解过去;也只有通过阅读,我们才能应对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读书是获取知识最直接的途径,是克服本领恐慌最有效的方式,“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让我们一起翻开书页,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读书,对于个人、时代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文化生活与精神存在方式,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让每一个人都在书香中获得启发,在书香中获得力量,让阅读之风气历久弥新。(戴美玲)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