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添份力 我尽份心
日期:2020-10-27
来源:人民日报

  越来越多的人互相关心,社会风气就会愈加醇厚

  一个人很容易被山水阻挡,一群人却能逢山修路、遇水架桥。

  最近,社会各界齐心救助陕西女孩雷娇的故事,温暖了很多人。19岁的小雷与瘫痪的父亲相依为命。今年考上大学后,继续求学的经济压力和无人照顾父亲的困境,成了她面前的阻碍。得知这些情况后,帮扶干部为雷娇一家提供了一对一救助;爱心团体、热心人士,为她筹齐了上大学的学费;校方免费为其父亲提供教职工单身宿舍,并考虑给他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大家接力传递爱心,终于解决了雷娇的后顾之忧。

  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想解决一个家庭的困难,仅仅依靠一两家单位或组织,有时很难完成。以雷娇家的情况为例,遇上的坎儿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医疗、就业,都有短板。要补齐短板,需要各方合力。参与的单位和组织越多,你添份力,我尽份心,拿出的办法也就越全。能用的措施都用上,困难就能更彻底地解决。

  大家一起来帮忙,客观上,还降低了做慈善的难度。好比一个人背重物,力气小的还背不动;大家都搭把手,轻轻松松就背起来。汇聚众人的力量,实现互助共济,好事才能做得更好。对每个参与者而言,都是举手之劳;而聚沙成塔,汇聚起来的力量却能帮上大忙。那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众人参与,还可以把爱心行动变成一堂课。大家都在做好事,就会形成风气,可以激励更多人参与进来。雷娇现在也加入到慈善队伍中,为其他贫困学生献出爱心。还有不少学子选择到社区做义工照顾孤寡老人,去乡村当志愿者呵护留守儿童。爱心的种子早早就埋在他们的心里,自己有了能力,都愿意用恰当的方式,把曾经感受到的温暖,播撒给更多人。

  爱心可以由一个人传递给另一个人。爱心接力没有上限,越来越多的人相互关心、相互扶持,社会风气就会愈加醇厚。(龚仕建)

责任编辑:郭 雯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