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美育,乐趣莫丢
日期:2020-10-27
来源:浙江日报

  对绝大多数“过来人”而言,跳绳是“玩”会的。现在的很多学生学跳绳,却得家长花钱。在北京,“团”一个10人大班组的课外跳绳培训班,20节课收费4000元左右;“一对一”培训,每节课收费400元。开学以来,一年级家长群里,开“团”就满,报名踊跃。

  跳绳是学生基础运动项目,很多学校“名义”上的要求是,一年级男生1分钟完成109个算优秀,女生是117个。但家长、老师普遍提高了标准。

  学校有要求,家长有焦虑。跳绳成了校外培训机构挣钱的生意,双方都有责任。学校缺课时,家长缺陪伴。更糟糕的是,这么好玩的跳绳运动反而成为家长的负担、学生的压力,会直接影响学生对运动项目的兴趣。

  随着体育明确将逐步纳入中考,美育也已进入中考试点范围扩大阶段。这两大科目列入中考,势在必行。但是必须谨防体育、美育中考项目出现“课内不足课外补”的现象。

  体育、美育纳入中考,最终目的是提高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全方位素质,培养学生从小热爱体育、美育的兴趣,为未来做好素质准备。因此教育设置应该重在兴趣培养,让学生在热情参与中感受到体育和美育课程的“好玩”。当然,让两大科目中特别有天赋、成绩出类拔萃的学生进入专业学校重点培养,则另当别论。因此,两大科目应该着重激发学生兴趣,首先保证校内的课堂教育,不能依赖家长陪伴训练以及校外培训。否则,体育、美育再好玩,都会成为学生的压力、家长的负担。这与强化体育、美育的初衷相悖。(刘雪松)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