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变老的过程不再孤独
日期:2020-10-19
来源:湖南日报

  这两天,江西赣州一位60岁的大妈上了热搜,因为她迷上了抖音上的明星“靳东”,却没想到,这都是骗子利用明星效应制作的一场骗局。这则看似疯狂又荒诞的追星故事背后,固然有老年人防骗意识较差的原因,但更让人看到了当前中老年人感情生活的困境。

  目前在网络全媒体平台上,有无数假“靳东”头像的账号。识破骗局对年轻人来说很容易,但对于刚被家人教会上网的老年朋友来说,绝非易事。伴随着老龄化加速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大批中老年人涌入短视频平台,如何避免更多假“靳东”出现是重中之重,亟待网络平台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完善主播资质审核,子女或者亲人也应多向老年人普及相关的互联网防骗知识,以免被各种套路或骗局所伤。

  通过摘取靳东的视频片段,再进行配音并发布,在不少年轻人看来,诈骗的手法过于低级,毫无技巧可言,但这位老年粉丝仍然深信不疑,为了和“靳东”结婚,奔走外地,放弃现在的老公和家庭,要给“靳东”转账,连头发都白了。

  “开始觉得好笑,越看越觉得辛酸。”网络上的热闹过后,也不得不引人深思:怎样给这些孤独的老人们更多的安全感与陪伴?随着年龄增长,突然放慢了生活的脚步,加之儿女们忙于工作和各种事情,有时会疏于对老人抚慰,老人们精神缺乏寄托,容易产生孤独感。于是,网络上那些虚情假意的伪感情营销,轻易地就赢得了老人的好感。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让老人们颐养天年,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需要社会共同努力,这也是老龄化加剧背景下的一个社会课题。要防止更多老年人受骗上当,最根本的办法是正视和满足中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儿女们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对父母多一点关心和倾听,社区多组织一些丰富的文体活动,让老人们心灵有所寄托,精神不再空虚。当变老的过程不再孤独,“假靳东”们自然不会再有可乘之机。(王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