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群众体育 守护人民健康
日期:2020-10-16
来源:陕西日报

  全民健身,利国利民。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旨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加强健身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更好地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是各级政府应该履行的公共服务职能,是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又一场“及时雨”。

  全民健身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从个体层面看,健康是学习工作的前提,是事业发展的关键,是幸福生活的源泉。现实中,全球14亿近视人群,近一半在中国。由于视力、体能等原因,有些特殊职业“招人越来越难”“标准一降再降”。尤其是,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宅文化”让人们的肥胖率攀升、运动能力趋弱。另外,随着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不少人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加班熬夜、久坐不动、餐无定时等生活方式,以至于“亚健康”群体不断“壮大”,防控“慢性病”形势越发“严峻”。健康危机不容小觑,全民健身刻不容缓。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全民健身要从娃娃抓起,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教育部关于体教融合保证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体育课要留作业了!”中小学生每天的体育活动将设为两个小时,校内一小时,校外一小时。有人担心,孩子的文化课负担很重,没时间搞体育锻炼,每天放学“不停歇”写作业,有时也得写到“三更半夜”,若做一个小时运动,休息时间就会被“压缩”。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政策制定到贯彻执行,必须具有实际可操作性,不然很难达到想要的效果。体育课作为一门正式科目,非常受学生喜爱,学生愿意在洒满阳光的户外轻松愉悦活动,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标。但体育课的地位常常很“卑微”,体育课时常被“重要科目”霸占,体育成绩对学生的整体成绩影响很小。作为家长何尝不知道,有什么比孩子身体健康更重要呢?而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博弈中,学生和家长背负着沉重负担。这就仰仗政府相关部门、学校、教师等各方共同参与、合力推进,重塑教育评价体系及体育成绩占比,强化政策针对性和可行性,让学生真正实现德、智、体诸方面共同发展。

  健身运动不仅仅是锻炼身体,还能调节放松身心,达到生命保健、体能恢复、身心愉悦的状态。人们不仅要杜绝陋习,积极参与各类健身运动,更应长期坚持,并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行为习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保持肌体健硕,抵抗疾病的能力才会愈强。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的,“体育运动要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好政策层出不穷,正在将14亿人民的健康保障网织牢织密。好政策出台是“起点”,贯彻落实到位、达到良好效果才是“终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扎实推进健康陕西行动和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环境促进等重点工作,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三秦百姓健康水平,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付出实际行动。(孙萍)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