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无健康码通道!科技快跑不要落下他们
日期:2020-10-12
来源:半月谈

  国庆中秋长假点燃了人们的出行热情,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涌动的人流、车流体现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效。然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出门在外健康码必不可少,这让一些老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犯了难。国庆期间,无锡火车站推出了无健康码通道,为用老人机、无微信、无手机的人提供便利,获得全网点赞。各地类似的举措不仅体现了主管部门的善意,更让我们认识到科技进步不应该以淘汰一部分人为代价,而应该让社会整体感受到便利与美好。

  不会使用叫车软件,老人打车愈发难;没有智能手机,在一些医院挂号看病不方便;部分餐厅只能扫二维码点菜,吃饭消费都有了手机“门槛”……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我们的生活看似更简单便利了,对一部分人来说却更难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4亿。但是对于14亿人口来说,没有上网的人还有4亿多,这个数字绝不能用“少数”来概括。

  科技从来是中立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健康码的问世为复工复产和日常生活秩序的恢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却没想到成了一些人出行的“路障”。排除这样的“路障”,需要政府在基层治理上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加强服务意识,同样需要科技工作者加强科研伦理观念,在不断推进科技进步 的同时降低科技使用的门槛,让更多人共享科技带给生活的美好。

  不必留恋“从前慢”,让科技带着我们尽情快跑吧!此外,每个人都有责任——别落下与你同行的人。(王辰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