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建文化地标恰恰是“失荆州”
日期:2020-10-12
来源:河南日报

  失荆州,是关羽命运重要转折点,经此一役前期军事上的胜利成果灰飞烟灭,为后来败走麦城埋下伏笔,留下“大意失荆州”的千古教训。我想,如果关二爷在世,他多半不愿提起荆州这个伤疤。

  近2000年后,关羽却成为荆州城一大“卖点”。当地竖起巨型关公雕像,威风凛凛、挥斥方遒、指点江山,俨然成为城市形象代言人,真是让老英雄的脸更红了。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项目和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项目有关问题的通报》指出,湖北省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了经批准的《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贵州省独山县建设的水司楼,投资高达2.56亿元,存在脱离实际、滥建“文化地标”、破坏自然景观风貌等问题。

  为什么这些人造景观、“文化地标”层出不穷?究其根本,是部分主政者政绩观出了问题,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心态在作祟。比如,有的地方只想造“盆景”,不想育苗圃;有的地方搞急功近利、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有的地方好高骛远,一味贪大追求超大建筑……凡此种种,照见的是形式主义的虚火、高高在上的官气、追名逐利的算计。

  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危害极深。其一,耗资巨大,财政往往背上沉重负担。如国家贫困县甘肃榆中县斥资4200万元在城区道路“造景”“造门”,独山县建水司楼等一系列形象工程,由此背下超过400亿元高额债务。其二,缺少科学论证,项目容易烂尾,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比如,某地一位主政者落马后,之前总投资数百亿元打造的工业项目随之烂尾,提供贷款的银行产生数十亿元呆账坏账,苦不堪言。最后,脱离实际兴建形象工程,与我们党历来提倡的勤俭节约精神不符。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更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可谓得一时虚名,却失了民心这座无形的“荆州城”。

  杜绝“文化地标”类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应进一步完善城市风貌、历史文化保护、城市雕塑建设等制度,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和景观风貌,不拆除历史建筑、不毁坏传统民居、不破坏地形地貌,修复传统建筑应修旧如旧,不能一味追求拆旧建新。建立大型城市公共项目、大型雕塑的公开听证制度,在立项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对于不符合城市定位,各方意见分歧大的项目,坚决不建。建立重大项目的终身追责制,让那些任期内不计后果、盲目上马形象工程的党政干部终身负责,由此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地正加快经济复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应秉持节约原则,将财政支出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绝不能用在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上。(丁新科)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