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民丰收节里 感悟精神的“丰收”
日期:2020-09-28
来源:青海日报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9月22日,迎来“秋分”节气,也是我国第三届农民丰收节。中华文明,既因农而起,也因农而兴,更因农而久远。国家史无前例地设立农民丰收节,不仅是一件重视农业、振兴农村、关爱农民的好事,也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千古佳句至今读来,意义更加深刻。从丰收节里感悟劳动的精神、勤劳的意志,体味珍惜粮食的美德、节俭的风尚,积聚助力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强大合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精神的丰收,也是对千古佳句的身体力行。

  精神的力量是最宝贵的力量。无论是抗疫精神,还是劳动精神、节俭精神,都是中华民族拥抱当下、创造未来的力量源泉。农民丰收节也在启示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瞄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唯有靠勤劳双手,才能奏响奋斗之歌、赢得丰收喜悦。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不妨走到丰收的背后,多看一看辛劳的过程、多想一想劳作的精神,让我们从中悟得更多宝贵精神财富,并将此运用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真正节约粮食,坚定地用勤劳和智慧干好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为祖国繁荣发展,早日迎来“五谷丰登,秋香万里”的高光时刻而不懈努力。(陈孝斌)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