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评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重要讲话
日期:2020-09-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回顾联合国成立75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提出4点重大建议,系统回答“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这一时代之问,彰显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核心作用的坚定立场。

  75年风雨兼程,联合国见证了各国为守护和平、建设家园、谋求合作的探索与实践。这是人类社会迅速发展的75年,是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75年,是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经历无数次考验,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联合国宪章仍然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人类从未像今天这样,生死与共、休戚相关、命运相连。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雨、波折,联合国承载着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肩负着崇高而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面向未来,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习近平主席的4点建议做出了科学回答。世界更加需要主持公道的联合国,奉行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反对搞霸权、霸凌、霸道;更加需要厉行法治的联合国,毫不动摇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制度和规则协调各国关系和利益,不搞“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不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更加需要促进合作的联合国,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需要聚焦行动的联合国,无论是践行多边主义,还是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都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不断取得扎实成效。

  当今世界,全球性挑战日益上升,从维护和平稳定,到促进经济复苏,从共同抗击疫情,到完善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体系,都必须坚持多边主义的人间正道,进一步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习近平主席的4点建议与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高度契合,反映国际社会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的普遍呼声,彰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决心。4点建议着眼新形势,倡导团结合作、互利共赢,为有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国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联合国事业和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不断开拓前进。

  “纵览当今世界,人们不难发现,强化而不是削弱国际合作,才有可能更好地实现人类共同福祉。”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感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联合国的初心使命,重申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之力,世界定将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郭 雯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