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恶不纵容 大恶方能止
日期:2020-07-28
来源:浙江日报

  “11幢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大家好。今天我犯了一个错……”近日,宁波一位8岁男孩的检讨书刷爆了业主群。原来,他在乘电梯的时候,把32个楼层的按钮按了个遍,因而妈妈让他来“认错”。

  事很小,小到多数人会一笑了之,即使较起真来,也未必真是多大的“错”。此事的亮点在于家长的态度和作为。孩子的妈妈没有放过一次与孩子对话的“微机会”,鼓励孩子作出公开“认错”的选择。其实,与其说这是在纠错,不如说是家长在督促自己保持一份警惕心,并教育孩子培养自省的习惯、树立小恶不为的人生理念。这才是此事可启迪家庭教育之处。

  成长路上,大事小情,一路不断。关键是,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对话不能少。有些时候,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恶作剧甚至恶行令人瞠目结舌,比如一些校园欺凌、青少年斗殴事件。人们难以理解,如此小的孩子身上为何能爆发如此不可思议的恶?其实,如果剥开这些事件中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外衣,或许能发现,在小恶与大恶之间存在着一段又一段教育空白。最近某地小区频发高空抛物事件,最后发现肇事者是楼上儿童,但家长却百般包庇。小恶不但没有加以制止,客观上反而给予变相鼓励,假以时日,难保不会酿成更苦的恶果。笔者揣测,如果多数家庭都能像宁波这位家长一般,孩子必能始终葆有人性的善,不至于爆发离谱的恶行。

  诚如一位网友所说,孩子这张白纸,该如何描绘,笔握在家长、老师、社会手里。作为家长、老师、社会,应该让孩子更多地看到真善美,远离假恶丑。当孩子犯错的时候,应该向这位宁波妈妈学习,明事理、不护短,用适当的方式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受益的将会是孩子的一生。(逯海涛)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