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好与新冠病毒持久战的准备
日期:2020-07-01
来源:北京日报

  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千万,美国单日激增4.4万例创历史新高,印度和巴西成为新“震中”……半年时间过去了,全球疫情蔓延势头不减,极大加剧着人们的不安与茫然。

  疫情对人类社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截至目前,全球超50万人因新冠肺炎丧命,世界经济断崖式下滑,凶猛失业潮席卷而来,一季度全球减少约1.35亿个工作岗位,二季度预计将达3.05亿个……与之同时,“政治病毒”借机兴风作浪,保护主义、种族主义偏见甚嚣尘上,让人心生文明倒退之感。不夸张地说,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堪比一场世界大战”。

  过去,谈到人类社会的重大威胁,我们首先想到的,或是地震、洪水、飓风等天灾,或是战争、经济危机、恐怖袭击等人祸。如今,情况在悄然变化。正如有专家所言,“二十一世纪人类安全的最大威胁不是核武器,而是看不见的微生物。”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的密切联系带来了发展红利,也提升了风险的传导效率。天花病毒用了3000多年才传遍各大洲,今天,新冠病毒几个月就肆虐全球。这意味着,面对疫情威胁,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而抗击疫情,有赖于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战疫的整体进程将取决于全球那块“最短的木板”。反观现实,世卫组织地位被弱化,国际公共卫生体系运转失灵,一些大国公然拒绝履行国际责任。这种失序局面,折射的是全球治理能力与需求的严重不匹配。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亟待所有人去回答。

  与病毒斗争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这不仅是治理缺陷使然,也是客观规律决定的。细数人类与病毒的无数斗争,从来没有速战速决,无不经历了反复拉锯。就拿天花来说,人类足足与之对决了数千年才最终获胜。这几个月来,我们充分见识了新冠病毒的狡猾性,可以想见这一战绝对不会轻松。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表示:未来几个月,所有国家将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与这种病毒共存,这是“新常态”。放眼长远,疫苗终将上市,进而极大增强我们的抵御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无论当下的种种论调是否客观,至少警示我们:做最坏打算,作万全准备,不能急也不能躁。近段时间,有些国家强行重启经济,结果引发新的反弹,这种“欲速则不达”的教训我们必须要吸取。

  “人类生活在一个名副其实的‘病毒星球’之上。”在病毒面前,我们有过恐惧,有过慌乱,但通过携手奋战,终将战而胜之。鼓足士气、打起精神,不畏战、不厌战,我们一定能赢得这一役。(晁星)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