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文明跃升的标尺
日期:2020-05-14
来源:浙江日报

  5月13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就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开展专题询问。据悉,目前浙江省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提高至85%,全省生活垃圾增长率从2016年的12.2%下降到2019年的0.7%。这个消息令人欣喜。但是在会上,相关委员也提出生活垃圾分类认知度、参与率和准确率不高以及末端处理设施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

  垃圾分类关乎人民生活环境和资源循环利用。不久前,《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垃圾分类将被纳入法治框架。垃圾处置从不分类到分类,难免会带来一些不适应。去年,海底捞杭州一店就曾因垃圾处理不当被开具《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及《限期整改告知书》。知名餐饮店对垃圾分类尚且有所懈怠,更不用说是普通市民。

  近年来,浙江出台了一系列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可谓架起了垃圾治理的四梁八柱。但要把垃圾分类做得更好,还须继续提升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程度。这需要多方协调。比如,如何将垃圾投放、收运、处置的各个环节理顺;如何在惩教之间科学制定标准;如何将其纳入社区、村庄的自治等等。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多倾听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多向发力、多管齐下、精准施策,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做好办实。

  垃圾分类不单是多摆几个颜色不一的垃圾桶,也不仅牵涉到分类投放的知识普及,更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典型切口。浙江要致力于建设“重要窗口”,垃圾分类就是衡量文明跃升的一个标尺。(江帆)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