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预约制”成为常态
日期:2020-04-14
来源:河北日报
4月10日,黄山市发布消息,将按照国家、省、市防疫工作要求,优化游客预约机制,从4月11日开始,未预约游客不得入园。此前,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要求加强餐饮场所的防控管理,特别提出要“倡导预约制度”。目前北京已有多家餐厅实施预约制,并将逐步常态化。(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疫情之下,为控制病毒传播,原本只在特定场合实施的“预约制”被广泛推行:买口罩要预约、逛景点要预约、下馆子要预约……虽然是不得已而为之,但“预约制”却让人们尝到了甜头。譬如,通过预约来游玩景点,不仅能避免因“人山人海”而影响旅游体验,也能更好地控制人数,最大限度保证游客安全。医院推行预约挂号,患者可以根据约定时间从容出发,不再饱受等候之苦。

  实践证明,“约”起来的生活不仅更加安全,也更加井然有序——因为预约,人们的出行更有计划、更加合理;因为预约,公共服务更加安全、效率更高;因为预约,社会资源得到了更好统筹和配置。

  “预约制”益处颇多,不应只是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而应被巩固和延续下去。但也要看到,将“预约制”全面嵌入人们生活中,并非易事。“预约制”之所以能在疫情期间被广泛推行,很重要的一点是人们的服务需求下降了。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的社会活动逐渐恢复常态,被暂时叫停的大量社会需求得以释放,一些公共消费领域会出现供给关系紧张的情况,这是“预约制”全面推广和巩固延续面临的考验和挑战。

  让“预约制”成为常态,要用更科学、灵活的手段,高效统筹服务资源,解决供求两端的匹配矛盾。比如说,一些热门景点,可以结合不同季节的游客情况,精准施策,推出有针对性的预约办法,避免出现预约不上的情况。对医院而言,可以根据病人情况的轻重缓急,制定更高效也更符合实际的预约手段。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用科技为“预约制”保驾护航——既要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让“预约制”更智慧、更人性化,让人们“约”出便利、“约”出幸福,也要加大监管力度,为个人信息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防火墙”,让人们“约”得放心。

  一起“约”起来吧,期待“预约制”成为我们的生活常态。(康 乾)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