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不文明游客拒之门外
日期:2020-04-10
来源:云南日报

  4月6日起,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关于对破坏八达岭长城景区文物行为的惩戒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办法》,对于破坏文物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将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限制购票参观。

  八达岭长城景区自3月24日起恢复有序开放。然而,就在恢复开放的第一天,一名女游客拿钥匙在长城城墙上刻字,并拍摄视频上传网络,这一举动引发众怒。由是观之,八达岭出台破坏文物和不文明旅游行为惩戒办法,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入“黑名单”,限制购票参观,无疑具有现实意义。

  游客破坏文物等不文明行为,一直是旅游业发展的老问题。究其原因,除了个别游客素质有待提高外,不文明行为缺乏足够惩戒是更主要因素。一方面,景区和文物单位一般没有行政执法权;另一方面,故意污损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损毁公共雕塑等行为,如果不够刑事处罚标准,通常只能对当事人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如此惩戒无异于“罚酒三杯”,怎能让人引以为戒?

  鉴于此,近年来呼唤建立游客“黑名单”的呼声高涨。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印发《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一度备受期待。不过,其仅规定了不文明行为的情形,旅游部门可将不文明行为向社会公布,并没有明确具体的惩罚措施,自然谈不上威慑力。

  如今,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明确地将不文明游客拒之门外,惩戒效果无疑会立竿见影。不过,仅靠一家景区对游客“黑名单”说不,力度还是有些单薄。因此,游客“黑名单”要想发挥威力,关键还是要实现各景区之间共享信息、联合惩戒,真正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去年,南京市出台《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一大亮点就在于提出了“旅游景区、旅行社对在记录期限内的不文明旅游者可以拒绝提供服务”。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延庆区正在建立各景区联合惩戒机制,在八达岭长城景区被列入“黑名单”的游客,也将被延庆其他旅游景区拒之门外。希望全国各地有关部门能够加快建立游客“黑名单”共享联惩机制,让广大游客充分认识到不文明行为的严重后果,自觉约束言行举止。(王琦)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