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筑牢社区防线
日期:2020-04-10
来源:湖北日报
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还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更加用心用情,以百姓心为心,增强仁爱之心,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把民生实事办好,把群众烦心事解决好。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希望广大社区工作者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宣传防疫知识到做好社区封闭管理,从监测疫情到扫撒消杀,从落实网格化管理到代购柴米油盐酱醋茶,广大社区工作者以尽职尽责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社区居民贴心的依靠,守牢了社区这个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不断推动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那些挂满了全身的药袋子,那些为居民跑前跑后的脚步,那些四处打扫消杀的身影,那些顶风冒雪把关守门的坚持,早已被定格为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生活中最常见的图景。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武汉也已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防控任务决不可松懈。随着进出城通道的打开和复工复产的稳妥推进,人员流动性在逐步增强,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更要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筑牢社区安全屏障。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引导居民非必要尽量不出门,继续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等措施,社区工作者的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肩负的担子更重了。

  冬去春来,花落花开,在抗击疫情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广大社区工作者为遏制疫情蔓延、保障群众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直接服务的是一个个具体的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还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更加用心用情,以百姓心为心,增强仁爱之心,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把民生实事办好,把群众烦心事解决好。

  相应的,对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既要压实疫情防控的责任,推动其坚守好阵地、履行好职责,也要多一些实打实的政策关怀,多一些解决实际困难的举措,通过把激励关爱落到实处,激发这支队伍的战斗力。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越是看到疫情防控成效的来之不易,看到广大社区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和不懈付出,我们就越要认识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的重要性,越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李思辉)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