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社区工作者多一点配合
日期:2020-02-28
来源:北京日报

  这两天,一张照片走红网络。照片中一位浑身挂满药袋的人,是武汉一名普通社区网格员。从2月开始,他就帮社区重症居民集中买药。由于24日当天需要购买的药品实在太多、箱子装不下,他干脆将小份药串好挂在自己身上。

  一张“网红照”,展现出这场战“疫”中特殊又平凡的一群人——社区基层工作者,他们是下沉一线的机关干部、是小巷管家、是各楼门院长、是居民志愿者、是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疫情汹汹,大多数居民宅家,但社区秩序需要维护,防疫工作需要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居家隔离者的基本生活也需要保障。于是,没有誓师会、请战书,只有一则简单通知,一大批社区基层工作者便开始了征程。仅在北京市东城区,就有3500余名社区工作者、2100多名机关干部,奔走忙碌着。

  细看社区基层工作者的“十二时辰”,繁忙与琐碎显而易见。基层工作本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战“疫”期间尤其如此。从早到晚,他们的工作包括入户排查、重点区域消杀、检查点值守、为隔离者采买物资、对突发情况预案处理等等。如此种种,听起来不起眼,但无不需要一个“实”字,需要付出巨大的辛苦。分发宣传单、居民告知书,需要走遍社区每家每户。设卡值守,需要风雪无阻,甚至24小时超长待机。每件事看起来好像不难,但一桩桩、一件件累积起来,显然“压力山大”。

  社区工作者用自己的行动,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成为离居民最近的防疫“守门人”。工作本身已很艰苦,可一位基层工作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难的是居民有时候不理解”。所谓众口难调,疫情的特殊性又加剧了满足居民需求的难度。就拿摸排信息来说,绝大多数人支持配合,但也有居民认为社区过于紧张、管得太多,甚至电话不接、敲门不开。再加上防疫工作进行时间久了,也不乏有些居民对汇报情况、测量体温等事项感到厌烦。然而,基层工作者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坚持不懈,守护的是大家的安全。对于这群老劝说别人宅家、自己却不得不频繁外出的人,我们应该多一些理解支持,配合好他们的工作。

  世界上最可贵的两个词,一个叫“认真”,一个叫“坚持”。像社区工作者这样,抗疫战场上还有太多凡人英雄:公交司机、快递小哥、安检人员……他们的事迹没有惊心动魄,名字并不为人所知,但他们的担当,是社会如常运转的基本力量。为这些无名的英雄点赞,给予他们应有的支持和尊重,我们一定能赢得战“疫”的最终胜利。(胡宇齐)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