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给公共安全添“堵”
日期:2020-01-10
来源:陕西日报

  日前,西安市高新区印发《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通告》,规定禁止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违者最高罚5万元;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眼下,“消防通道被堵”俨然成了一个高频词。新年第一天,重庆市一高层住宅楼火灾引发全国关注。据报道,小区周边通道被车辆等占用,市民合力掀翻和抬走堵路车辆,消防车才得以通过。上月,沈阳市一商住楼发生火灾,也是由于离楼体最近的消防通道被车辆堵塞,火情没能得到及时控制,致使几分钟之内火就窜到了顶层。消防车被堵的情况屡见不鲜,直接影响到救援效果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相关统计显示,全国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情况,在消防通道堆积杂物和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是最常见的两种行为。接连发生的事故,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不少。

  消防、应急等生命通道不能堵塞,这是人人都应具备的常识。可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私家车数量激增,不少小区车辆停放拥挤混乱。停车难已成为城市通病,因停车引起的纠纷也是屡见不鲜。在现实需要和侥幸心理作用下,许多人就漠视了法律和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瞅准小区和巷子里的空位,于是就出现了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这种问题在节假日更为突出。一些老旧小区,当初设计时根本就没有考虑建造停车场,受到场地、资金、人员等因素的限制也很难再建新的停车场,本来消防设施就不完备,再加上道路狭窄,不具备消防车通过的条件。所以,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只能停在离火灾点较远的地方,救援效果可想而知。

  停车难固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但也不能成为一些人乱停车的理由。根据相关规定,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作为小区的物业,应该加强消防通道外部和内部的动态管理,对乱停乱放等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除了消防通道要畅通,还要让消防车辆有足够的掉头、转动空间;要加强宣传,增强小区居民的安全意识,让每一个人都能了解消防通道的重要性。作为小区业主,要提高安全意识,从类似火灾事故中吸取教训,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除了上述原因,其实消防通道被占最主要的原因是法律责罚太轻。《消防法》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按此规定,堵塞消防车通道造成重大损失的,最多只能对违法个人罚500元,这与火灾损失相比差距太大。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屡见报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在社会各方关注下,《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简称《意见》)得以出台。《意见》明确规定,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对于高空坠物构成犯罪的,也要依法定罪处罚。

  堵塞消防通道等于阻止救援生命,后果可能比高空抛物更加严重。那么,破解这个难题也应该加大对堵塞行为的惩处力度,并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这一问题,通过完善立法,大力遏制堵塞消防通道行为,最大限度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陈艳)

责任编辑:梁 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